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成本上扬 燕京与雪花啤酒酝酿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丹

  随着“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农产品涨价风起云涌,目前已过销售旺季的啤酒也要加入涨价大军。

  昨日,东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在沈阳市场,瓶装和听装雪花啤酒已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瓶装500ml雪花啤酒从3.5元涨到4元,330毫升听装雪花啤酒从2元变为2.4元。

  记者还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涨价的是燕京啤酒(000729.SZ)和雪花啤酒,它们会先从局部优势市场启动涨价,并逐步扩展至其他区域。

  不过,雪花与燕京方面昨日同时否认了涨价消息,雪花啤酒一位负责人称,这仅是局部市场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一个全面的计划。

  “我们压力真的很大,”雪花啤酒负责北方销售的一名员工称,“什么都在涨。”在啤酒的生产成本中,大麦占约20%,大米占10%左右的成本,而今年以来,大麦和大米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且煤、电、汽油等生产成本都在上涨,同时运输费用也在增加。中投顾问分析师周思然认为,虽然燕京、雪花啤酒不断进行圈地运动,但依然未能实现地产地销的局面,运输费用仍然较高。

  除了原材料成本上涨这一表面因素外,盈利率过低也是主要诱因。而涨价一方面可以缓解上游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一方面也可以改变目前盈利率较低的状况。

  啤酒行业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且国内啤酒企业多集中在中低档市场,消费者忠诚度不高,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一旦涨价,容易造成消费群的流失进而影响企业业绩。

  “若两大啤酒巨头同时涨价,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个问题。同时,燕京和雪花啤酒在涨价区域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在啤酒市场的定价能力也较强,两家联手可有效主导我国啤酒行业,通过涨价的方式可以缓解多年来因价格战带来的利润下降问题。”周思然认为。

  目前,雪花啤酒的主要优势市场是辽宁、四川、安徽、湖北、江苏等,燕京啤酒的主要优势市场是北京、河北、广西、福建、内蒙古等地。而东北啤酒市场竞争相对较弱,仅有雪花与哈尔滨啤酒两大巨头较量。不过,雪花啤酒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因此提价的成功性较大,燕京啤酒则在北京市场一度占据70%左右的份额,也是区域市场的绝对龙头,但在华东市场以及华南和中部等市场,竞争局面则较为胶着,几大啤酒巨头均斗得不可开交,并不具备涨价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