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国强:上调准备金率对房企影响较大 房价或下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国强(资料图)

  金融界网站讯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达到历史峰值。金融界网站第一时间连线资深房地产研究专家陈国强进行解读。陈国强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不针对房地产,但是对房企造成的影响比较大,降价销售或将成为开发商的普遍预期。

  陈国强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房地产,但是对房企的影响会比较明显、直接。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好的消息,给其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从资金环境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收缩了银根,缩紧流动性,而此前有四大行停止发放房贷的传闻,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无论是心理层面还是资金供给方面,都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陈国强认为,房价有下调的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压力,当然,对不同企业来说造成的影响不一样,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量变阶段。近期万科等龙头企业仍旧在土地市场上进行大手笔的投资,陈国强认为,对于资金链比较充裕的企业而言,目前是增加其土地储备的机会,调准备金率带来的影响也不明显;但是对于资金压力比较大的企业来说,上调准备金率带来的影响则是致命的。

  陈国强表示,到明年上半年,调控的效果会逐步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