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大学报告:明年房价降20% 预计3、4月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昨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示,在楼市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楼市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点。

  当日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解释报告时表示,目前楼市资金依然充裕,调整点尚未到来。《报告》认为,今年12月起,房地产企业进入还款高峰,应付款累计增速将超过30%;再加上销售下滑、贷款条件提高以及上市公司增发和票据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资金来源会快速恶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将出现大幅度负增长。同时,由于首付比率、房地产抵押贷款等条件的变化,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会明显恶化。

  但刘元春也表示,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崩盘的可能,“出现超过30%以上价格下降的幅度不大,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软着陆”。他解释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杠杆率只有五倍多,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30%,资金紧张难以引发金融危机性的调整。

  观点

  房价明年不大可能出现20%的下降。因为今天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是深刻的体制问题,不是简单一两个政策出台调整就能够调整下去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房地产调控不可用力过猛。如果用力过猛,把房地产业资金链条突然崩断,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记者郭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