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万科降价没有风向标作用 房价全面降尚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叶檀:万科降价说明某一个类型的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回笼资金了。万科也好,恒大也好,他们这些房地产商比较类似,就是处于一个行业的终端,规模比较大,土地也比较多,各地楼盘很多。叶檀:楼市价格的增速会降低,但并不意味着绝对价格出现全盘下降。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房地产巨鳄万科在武汉打出降价旗号,引起广泛关注?而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正是万科首先去降价吹响了楼市降价的这样的集结号。万科这一次为什么会降价?万科这一次还能带动降价潮吗?消费者该出手还是该继续观望?记者采访了财经评论员叶檀。

  记者: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龙头老大,万科现在在湖北以及其他的一些城市开始进行降价,那么您觉得他降价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到其他一些房地产商?他的降价行为有没有风向标的作用?

  叶檀:万科降价说明某一个类型的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回笼资金了。万科处于一个行业的终端,规模比较大,土地也比较多,各地楼盘很多。这样的开发商所受的资金压力是比较大的。虽然他今年销售已经创出新高,但是等到他真的要把现金拿回来弥补他未来的建设和土地这部分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有点缺口的。

  他们有标志性作用,但还不至于影响其他的房地产开发商。比如高端的奢侈品牌的开发商就不会受他们的影响。还有一些开发商已经开盘了,是开三期、四期的楼盘,也不太会受到影响,否则购买一期、二期的住户会反弹。

  10月份的环比价格虽然增速下降,但事实上环比价格还是在上涨的过程中。现在开发商面临最大问题是资金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从最近来看,银监会对于吸收民间渠道的房地产信托这一块监管又有趋紧趋势,这样就把他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给卡住了。

  记者:正如您所说的现在开发商很多资金链是比较吃紧的,您觉得在未来落实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吗?

  叶檀:楼市价格的增速会降低,但并不意味着绝对价格出现全盘下降。我认为现在成交量下降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了,至于价格全面下降,我认为需要假以时日。

  记者:最后还要归结到对于百姓来说房子该买还是不该买呢?

  叶檀:我觉得你如果有刚性需求,你自己看的楼盘性价比又比较好,并不会对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太大损害的话,你不会成为房奴,那么你还是应该买。房奴就是说你的住房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生活水准,你每天睁开眼睛赚的钱就是拿来还房贷的。如果是一个投资性需求,需要投资几套房的话,我劝你还是稍微歇一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