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边际效应递减 “八二”或重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在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之后,上周五出现了小幅反弹,科技股、消费板块重新活跃,大盘股继续震荡下跌,市场仿佛重新回到了国庆节前的运行特征,八二现象重现。从政策面看,央行19日晚间宣布自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对此是否已经有所预期,并且提前消化了呢?笔者认为,大盘之所以出现了短期300点的暴跌,主要就是受紧缩政策的影响。未来紧缩政策对市场冲击的边际效应将会递减,八二格局重现,以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消费板块为代表的中小市值板块将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从大盘运行趋势来判断,指数短期上下空间有限,但是热点将会精彩纷呈。

  首先,持续紧缩政策主要是针对国际热钱流入,对股市的冲击力度逐步减弱。国庆节过后,货币政策发生明显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被稳健的货币政策所取代。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轮番推出,以抑制流动性过剩,从而遏制通胀的进一步恶化。在此次准备金率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历史新高,被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型银行,将达到18.5%。央行《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而这种资金流动可能加剧新兴市场的流动性泛滥状况。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公开表示,对资本项目下不正常的资本流入,可以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尽可能地防止这种行为发生。央行选择从总量上进行对冲,主要目的是防止热钱泛滥到实体经济。由此可见,央行收紧银根并非针对股市,目前股市并不存在严重的投机炒作,在经过一轮10%的下跌之后,负面影响得到消化。

  第二,调控政策对市场冲击呈现差异化,可以概括为权重股承压,题材股减压。本轮调控政策受冲击最大的应该为强周期性行业,有色、煤炭、石油石化以及金融、地产影响最大,而宏观经济面临转型,增加居民收入将为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消费领域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众所周知,通胀的源头仍然来自于大宗原材料,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导致国际市场上金属、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而输入到国内市场;而通过货币紧缩可以抑制商品价格的非理性上涨,迫使过高的价格出现回归。近期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有色、煤炭、石油石化等将会受到重大影响,相关板块在股市也都出现大幅下挫。如果再结合房地产调控政策,以银行、地产、有色、煤炭为代表的权重股板块将继续受到调控政策压制,表现持续低迷,而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将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运行格局将重返国庆节前走势。

  从市场运行格局看,由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引发的大盘暴跌基本告一段落,一些负面传闻如提高印花税、个别基金公司高管被调查等也都得到澄清,恐慌性情绪有所缓解,因此短期市场将会呈现企稳走势。从技术走势来看,大盘在跌破60天线后迅速收回,2800点显示了较强的支撑。目前年线在2888点,经过上周五的反弹,大盘刚好回到年线之上,市场强势依旧。当然,暴跌留下的阴影并非能够立刻消除,调控政策的负面影响仍然需要逐步消化。因此,短期来看,指数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围绕年线上下波动可能性最大,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将是2800-3000点。

  在操作策略上,新经济、大消费仍然是投资的重点。近期“苹果”概念股集体飙升,触摸屏板块全面爆发,莱宝高科、长信科技等均逆势创新高。同时2010无线世界暨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也将推动物联网板块的走强,新大陆、东信和平等也都强势涨停。笔者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科技股板块,尤其是触摸屏相关个股。稳健的投资者则中长线投资大消费,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仍然是对抗紧缩政策的最佳品种,“吃药喝酒逛商场”可能会贯穿整个“十二五”,天士力、五粮液、海宁皮城等一批代表性个股将会上演穿越牛熊的独立走势。(长城证券 张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