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黾农:加息只会往通胀火上加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钱上加钱)只会往通胀火上加油

  股市早8点 2010年11月22日周一

  每日开盘必读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近期召开 紧货币松财政成看点

  参考往年惯例,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两周内召开。分析人士预计,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防通胀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趋向于收紧,财政政策则有望继续保持积极。

  (沙:习近平11月14日所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仍管用”已经为这次会议定了调子!)

  2、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物价

  中国政府网21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

  (沙:市场认为,维稳物价可以使加息的预期减弱,利好于股市。)

  3、央行再次“提准” 加息预期舒缓 股市不宜过度悲观

  对于央行11月19日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内,但11月内两度上调,其频率之快又超出预期。在此局面下,加息预期在短期内得到较大的舒缓。由于A股市场已通过前期的大跌对此提前反应,短期A股市场不宜过度悲观。

  (沙:不应高估政策紧缩风险。)

  4、上周五美股低开高走 上涨22点

  上周五指上涨22.10点,收于11,203.33点,涨幅0.20%;纳指上涨0.15点,收于2,518.12点,涨幅0.15%;标准普尔上涨3.04点,收于1,199.73点,涨幅0.25%。

  黄金期货小幅下跌70美分,收于每盎司1352.30美元。原油期货下跌0.4%,收于每桶81.51美元。

  (沙:上周五中国央行于最近几周以来第二次提高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条消息最初引起了市场紧张,但这种紧张情绪逐渐消退,使得美股高走至收盘。)

  5、伯南克在欧洲央行会议上发表演讲 誓将宽松进行到底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表示,量化宽松计划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好处。有了伯南克的“力挺”,市场对美联储将全数完成二次量化宽松(QE2)计划的预期增强。

  伯南克斩钉截铁地表达了他的立场,第二轮量化宽松势在必行。

  (沙:不排除美国“三次”量化宽松的可能性!)

  6、周小川再提“池子”:将尽可能防止热钱流入

  就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影响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日再次表示,我国可以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尽可能地防止更多热钱流入。

  周小川表示,“如果短期的投机性资金进来,我们希望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并通过对冲不让它泛滥到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去。等到它需要撤退的时候,我们再把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

  (沙:周小川所说的“池子”主要指的就是“股市”,还遮遮掩掩干嘛?)

  7、新兴产业扶持方案上报 七大行业所得税酝酿减半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在“三免三减半”政策期满后,有望享受所得税率在15%的基础上减半征收的优惠,而这一优惠政策也将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沙:所得税减半将会使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得以较大的提升!)

  8、创业板综指创收盘新高

  上周创业板综指累计大涨6.71%,以1149.80点报收,其盘中还一举创出1169.27点的历史新高,显示其上攻势头格外凌厉。

  (沙:老沙维持中小板10000点、创业板2000点的观点不变!)

  9、五机构看高明年A股 最乐观预测沪指高点4500

  在21日举办的“资本市场20年20人第五场论坛”上,来自中银国际、民生证券等五大机构研究首席认为,在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改善的情况下,对于明年A股持乐观态度,其中最为乐观的研究首席甚至给了沪指4500点的预测点位。

  (沙:老沙认定,明年股市最低也可见到3800点!)

  老沙的感觉

  1、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从理论上还存在上调空间,但18%的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上已见顶!老沙有一个与几乎所有 的经济学家都不同的观点:倘若往后再加息,恰恰会使得每单位“万元”的人民币进一步膨胀到“10300元”、“10400元”、“10500元”……,“钱上加钱”,岂不是往通货膨胀上火上加油嘛?正因为如此,央行宁可“提准”也尽量不“加息”!

  2、柏南克誓将宽松进行到底,中国如果将收缩进行到底,那岂不是让美元血洗人民币,怎么可能呢?

  3、上周五大盘在创下近期调整新低后于下午两点逐步拉起,并以最高点收市,留下一根长长的下影线,实属不易,表明汹涌的流动性正在寻求低点入场,打压实际上是给了热钱捡廉价筹码的机会!

  4、“印钞机奥运会”的比赛比“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要精彩激烈得多,在全球货币都不得不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还是那句话:什么东西都在涨,就是股票没怎么涨,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