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经济增速或将回落 价格上涨压力仍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在连续四月高于3%之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未来一段时间将高位运行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0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0-2011》指出,CPI在今年将达到3.2%,明年全年有望回落至3%左右,未来3%左右的CPI增速会常态化。《报告》还认为,2011年将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GDP增速将回落至9.6%左右。

  理性看待价格上涨压力

  《报告》认为,将2011年广义货币(M2)增速设定在17%、信贷投放7万亿元的相对中性定位上,明年流动性的存量依然庞大,今年逞强的食品价格也依然会在明年高位运行,同比增速会达到6%-8%的水平,而近几个月来走强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仍存在较大的持续攀升概率。

  “这一轮价格上涨是一场持久战。”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上表示,要用政策的组合和采取渐进式的方法,防止硬着陆。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会上指出,对2011年价格上涨压力必须理性看待,不必过于恐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亚洲各国的食品价格上涨都很快,我国CPI上涨程度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在金砖四国中则属于上涨幅度最小的。与历史上几次物价快速上涨相比,本轮物价上涨不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所引发的,而是个别农产品供求恶化且被资本炒作所导致的,目前全社会供求总体平衡,不像以往是在短缺情况下的价格上涨。

  《报告》也指出,目前依然存在价格下行力量,产能过剩问题将抑制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扬,蔬菜价格上扬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以现货为主的农产品炒作难以持续,煤、电、油等瓶颈产业还没有出现短缺和过热现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则认为,当前我国不可能出现严重的通胀局面。“我国粮食连续第七年丰收,各种商品或者工业品基本都是供大于求的,不具备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基本条件,加上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多方面出台应对措施,物价上涨还在可控范围内。”李德水表示。

  今年GDP增速或达10.1%

  《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达到10.1%,2011年将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GDP增速将回落至9.6%。

  《报告》认为,从趋势来看,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将下降到9%,这种趋势还将延续到明年二季度,在三季度才开始回升,估计明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9.6%,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在分析今明两年投资走势时,《报告》预测,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1%,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较09年回落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跌破50%,仅为44.6%。2011年,在惯性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投资持续不景气、信贷政策趋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到22.5%。

  出口方面,在全球市场同步复苏的情况下,今年进出口将保持高位运行的情况,预计全年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2.4%,其中进口增速达到36.1%,出口增速达29.3%,贸易顺差达到1846亿美元。但到了2011年,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减缓,贸易冲突和汇率冲突加剧等原因,贸易总额增速将回落到22.4%。

  对于消费走势的预测,《报告》指出,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达到1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较09年略微下降,但消费对GDP贡献率将超过投资,达到55.4%。2011年,在各种刺激消费政策、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以及其他社会因素的作用下,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速,名义增速达到17.8%,实际增速与今年相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下行力量和上行力量相互交织,使得明年宏观经济形势显得尤为复杂。其中,下行力量来看一共有三点,一是在防通胀的要求下,流动性回收将成为宏观调控重点,二是房地产调控持续与进一步加码,三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贸易不平衡等原因将使得外部环境恶化。

  但明年宏观经济也存在几方面的上行因素,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规划中所提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区域发展规划、民生工程、收入分配改革等内容将带来刺激效应,另外,城市化加速、“高铁时代”到来等中期力量的释放,也将为明年宏观经济稳定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