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题投资重“开张”基金增持线路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题投资重“开张” 基金增持线路渐清晰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近日市场虽然出现了大幅调整,但市场热点却不断涌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再度受到基金青睐:触摸屏、连接器、航天军工、白酒和医药等主题投资重新兴盛起来,基金增持迹象不断隐现。

  ⊙本报记者 巩万龙 安仲文

  主题投资风格重回去年同期?

  触摸屏不会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主题投资热点。

  如果追究至2009年四季度,在投资者对业绩增长不确定的判断下,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似乎重演了去年同期,当下市场环境与2009年第四季度何其相似。在剧烈震荡的市场走势中,资金越来越多的挖掘那些具有前瞻性的主题投资。

  触摸屏热点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完全脱离2009年四季度的最大热点。2009年第四季度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专业术语称为“LED”,而当前触摸屏热点很大程度上与“OLED”相关。在LED最初的引爆过程中,三安光电、德豪润达功不可没,两家上市公司在2009年四季度发布一系列投资LED的公告决议,从而引发了投资者、资金对LED概念股的追踪。在去年12月份中旬至今年四季度中旬,三安光电涨幅超过100%。

  而在今年第四季度,“触摸屏”成为投资者非常熟悉的一个词汇,风头完全超过了LED。事实上,券商报告早在2007年就已经推荐了LED、触摸屏的热点题材,但苹果电脑的热销则突然让资金意识到一个由消费升级、消费变革所带来的富矿,在LED、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等题材已经被资金推高至较高的估值时,代表新的科技方向、消费方向的触摸屏理所当然地成为资金进攻的领域。

  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今年10月15日就向记者谈及了莱宝高科等触摸屏上市公司的前景。这位在莱宝高科上获取较大收益的投资总监虽然没有继续持有,但他当时依然认为,新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传统LED将被可弯曲的OLED所代替,同时消费变革也使得基于OLED的触摸屏极具释放力。

  在这一风潮下,投资者并不关心触摸屏的业绩贡献究竟有多少,而更在乎谁有触摸屏业务。莱宝高科10月中旬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10%。从事液晶显示器的宇顺电子、华东科技、长信科技也接连涨停。

  玻璃演绎三大主题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对显示材料技术的追逐已经使得玻璃行业成为蕴蓄主题投资的最大集中营。

  包括2009年四季度的LED热、2010年初的光伏热以及当下的触摸屏热,上述三大主题无不基于玻璃行业,LED其实就是光源和玻璃的结合,而触摸屏与OLED主要原料是ITO 导电玻璃,长信科技、莱宝高科均是ITO 导电玻璃的供应商,而太阳能发电则主要涉及光伏玻璃。显示技术或玻璃行业的上市公司很容易切入到主题热炒中。除此之外,由于玻璃所指向的光学领域也成为机构淘金的去处,甚至原材料为光学玻璃的水晶光电、利达光电等从事光学显示技术的公司都遭到热捧。

  但需要指出的是,机构资金、散户、抑或上市公司,在逐利上面皆有着“主题投资”一样的冲动。一些基金认为,触摸屏业务很有可能演绎节能光伏玻璃、LED等投资热潮,不仅仅是触摸屏概念股遭到资金的不断追捧,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也会另辟蹊径参与触摸屏业务,投资稀缺性变为产能过剩值得警惕。此前由于过多的上市公司将资金投向LED、光伏玻璃领域,上述两个故事已经被无限的放大,投资过热的现象也使得市场开始提防潜在的产能过剩;不过与LED、光伏玻璃稍有不同的是,由于触摸屏业务的技术门槛较高,这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盲目有所抑制。

  与此同时,考虑到触摸屏业务更多指向了消费升级、消费变革,因此“大消费”板块的止跌企稳与触摸屏行情走强具有一定关联度。在加息收紧预期下,流动性推升的行情结构发生变化,金融股倒戈,资源股短期回调,包括医药、信息技术、商业百货和食品饮料在内的大消费板块止跌企稳。

  长城久富基金经理杨建华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新增资金将快速进入股市,但是市场对资金加速入市的预期依然存在,在“十二五”规划已经出台的情况下,后期继续看好大消费板块。东吴进取策略基金经理朱昆鹏也认为,前几天市场大跌,投资情绪过分悲观,市场基本已处于底部区域,跌破2800点再往下的空间也不大。目前的市场情绪已经稳定下来了,市场在等待政策明朗化,明年在内紧外松的货币环境中,A股将呈现震荡格局和结构化行情。

  保持适度仓位迎接新主题投资

  在一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所幸的是,A股刚刚集中释放获利盘,时间回到年底,基金正在为了业绩排名做最后一把冲刺,市场不会消停。近期,正如国庆后大盘蓝筹大涨,人们将功劳归功于基金加仓金融地产有色煤炭一样,此次市场快速下跌,有人又将矛头指向刚刚加仓的基金公司。

  “我们一直是比较高的仓位,有时候多在80%以上,今年没怎么大规模减仓,未来几个月是结构性行情,所以更不用减仓。另外,我们重要配置消费和新兴产业,市场调整的话,我们也不用调仓。”农银汇理投资部副总监曹剑飞向记者表示。

  早在上周大调整之前,曹剑飞就指出,目前的货币政策和经济结构不支持金融地产持续上涨,未来以至明年市场依旧是结构性行情。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基金阵营中的投资风向似乎发生转移,由于受到货币政策收紧影响,基金经理对强周期品种并不看好,重新回来唱多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的轨道上来。

  “个人比较看好大消费和新兴行业,而周期类总体机会不太大,‘十二五’规划显示出政府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将消费行业的占比从目前的48%提高到55%,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65%,而七大新兴行业从目前的不足2%提高到8%,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15%,因此这两大类行业未来空间较大。”一位专户基金经理表示。

  在本次调整之前,有基金经理控制风险的手法比较简单,即随大流做均衡配置,而并非大幅度减仓。一位基金经理曾建议,股指上涨的终点不可预见,因此操作上宜采取跟随策略,对未来市场的走向应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适度较高的仓位,组合配置宜均衡。

  另一方面,上周股指快速下跌,基金净值却损失小于大市,减仓动能并不大。在上周,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约3.5%,而绝大多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跌幅小于3%。

  各类主题投资重“开张”

  已经逼近高仓位的基金公司下一站投向哪里?

  上周四和周五,市场短线震荡筑底,一路下探的股指止步2800点,结构式特征愈发明显。就在这两日,市场仿佛回到了去年2009年下半年,新兴战略产业渐渐兴盛起来,平板电脑引发的触摸屏概念,以及连接器和物联网等板块连续大涨,以莱宝高科和长信科技为代表触摸屏概念股股价创出新高。

  特别是触摸屏板块,上周五莱宝高科、超声电子、宇顺电子、长信科技和深天马等个股全线涨停。 其实,相关交易信息显示,10月到近日,一些机构大量买入莱宝高科、超声电子、深天马和宇顺电子等。

  从基金三季报看,触摸屏已有布局,上述品种均是基金重仓品种。仅莱宝高科一只,就有华夏、景顺长城、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建仓,而长信科技有嘉实和广发等公司布局,基金三季度尚未建仓的宇顺电子近日出现大批机构席位买入。

  一家上海合资基金经理认为,以触摸屏和连接器为代表行业未来有非常的发展潜力,尤其是苹果和三星等国外厂商开发平板电脑之后,给整个行业带来商机,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上市公司必定会受益,自己将增持一部分该类品种。

  没有了金融地产主导下的单边上涨行情,A股结构式行情得到多数基金经理认同。从航天军工到ST重组,再到年尾消费旺季受益的商业百货和食品饮料,各类主题投资重新“开张”。

  多位与记者交流过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泡沫非常大,上市公司高管解禁套现压力大,创业板和中小板代表的新兴产业仍值得期待,这些品种有产业政策刺激,又有实际业务销售额,仅在每次新兴产业的新股上市前后,基金公司都会有安排相关行业研究员密集跟踪做基本面研究,基金经理建仓新股和次新股的速度也大大超过以往。

  正在发行的金鹰主题行业拟任基金经理冼鸿鹏认为,在当前结构性市场背景下,如果市场出现反转,新兴产业的设备投资、军工行业的整合和大消费类都会出现机会,其未来将重点关注产业政策主题、区域振兴主题、经济结构转型主题和社会结构变迁主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