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A股三大看点:可能小幅上涨关注12只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延续前周的暴跌走势,失守年线,此后由于市场做空动能逐渐枯竭,在触及60日均线之后,出现反弹,重新回升至年线处。经过短期连续暴跌,空方能量得到宣泄,估计本周股指震荡小幅上升。

  看点一:大盘震荡小幅上涨

  概率85%

  基本面方面,当前我国的通胀问题使政府打击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决心趋于明确。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显示出在“保增长、防通胀、调结构”中,“防通胀”已是头等大事。由于用行政性的手段进行调控往往不能根本性治理通胀问题,不排除信贷和货币紧缩的政策将加以配合使用。目前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预期难有彻底扭转,房价和物价的双重调控已成为打击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在这种预期之下,市场将承担持续的压力。

  从市场层面来看,美元走强带动的商品期货市场大幅调整,也使我国通胀预期有所弱化。同时,目前国外流动性扩张、国内流动性整体充裕及结构性转移的趋势没有明显转变,A股市场不存在深幅调整的动力。

  从政策预期来看,明年货币政策可能从“适度宽松”改为“稳健”,年内加息与否关键在于11月CPI数据。通胀是一柄双刃剑,在数据温和时,市场将会炒作通胀受益行情,一旦通胀为恶性时,政府进行流动性紧缩后,则成为市场中长期的风险因素。因此,在“增长降低、通胀抬头、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行情整体趋势向弱是个大趋势。

  从板块来看,我国新兴产业与内需消费政策扶持力度不减,人民币中长期被动升值的趋势暂不会改变,至少在大盘稳定后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可逢低关注消费、新兴产业、资产重组板块的年末效应。

  从波浪技术上分析,日线系统显示,11月9日以来至上周五已完成5浪下跌,接下来至本月底、下月初应该完成X浪小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从周K线观察,均线系统尚维持多头排列,但5周均线开始掉头向下,预示短期形势不妙,预计短期反弹将受阻于5周均线。

  总之,结合基本面、技术面情况,本周大盘震荡中小幅上涨的可能性偏大。

  看点二:钢铁板块将反弹

  概率70%

  9月钢厂库存产量比继续下降。 9月份重点钢厂钢材库存为959.99万吨,环比降低2.06%。同期重点钢厂产量4164.42,环比增幅为0.5%。库存/产量比23.05%,环比降低0.6个百分点。这显示出钢厂产销顺畅,与钢价上涨、开工率回升的实际情况相符。

  9月钢厂盈利能力维持回升趋势。 9月重点钢厂利润为60.82亿元,环比增加44.52%,销售利润率为2.28%,较上个月增加0.73个百分点。吨钢平均利润升至146.04元/吨,环比增加44.49元/吨。受益于钢价反弹和四季度长协矿价格的下降,钢厂业绩回升有望持续到2010年年底。

  中国作为全球进口铁矿石的第一大国,控制输入性通胀尚无有效的应对举措,因此未来铁矿石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拥有铁矿石、焦煤等资源的钢铁公司将受益于资源价值的重估,值得持续看好。此外长材盈利能力强,长材比重高的公司值得关注。投资者可关注:金岭矿业、西宁特钢、酒钢宏兴、凌钢股份、八一钢铁、三钢闽光。

  看点三:煤炭板块交易活跃

  概率60%

  虽然“千年极寒”系以讹传讹,但气象学家普遍预测今冬将遭遇寒冬天气。进入冬季,北半球大幅降温,英国、俄罗斯等国气象学家预测今冬出现严寒天气的可能性较大。而国内刚经历了台风,近期西北、华北、东北、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气象学家认为今年发生的异常气候与干扰大洋暖流活动的“拉尼娜”现象有关。而我们知道1998年洪水和2008年年初南方雪灾均与拉尼娜现象相关,2008年年初雪灾造成南方煤炭的极端紧缺,大幅推升煤价,并在此后的半年内把煤价推升至历史最高。

  近期中间商开始加紧囤煤、电厂开始补库存,港口存煤下降,煤炭海运价格上涨,港口及消费地煤价均出现上涨。由于市场购买踊跃,后续煤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个股可关注兖州煤业、露天煤业、盘江股份、恒源煤电、山煤国际、平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