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将至ST股蠢蠢欲动 保壳大战中"重组老赖"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所谓年年花相似,岁岁“股”不同,每到年底,ST重组概念股就会躁动。一方面,很多被炒了一遍又一遍的“重组老赖”又再次成为焦点;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等原因,一些暂停上市多年却还在重组的公司,市场已经对其淡忘。

  年关至老赖卷土重来

  年关将至,ST股中有着保壳预期的公司再一次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然而在这些备受关注的公司中,有很多都是重组场上的“老江湖”,其重组概念也已经被炒了无数次。

  作为一只曾经的风云股,*ST广夏可谓A股市场上重组老赖的佼佼者。虽然早已失去主营支撑,但是*ST广夏仍因为不断曝出的重组疑云、管理层内讧、新老股东互掐、交易所谴责等“趣闻”,屡屡吸引着市场各界的目光。

  *ST广夏早先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亏损0.03元,每股净资产为-0.32元。就是这样处于破产重整的空壳公司,从国庆节到11月3日公司停牌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涨幅达39%,而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竟以涨停收盘。

  股价的表现似乎证明投资者坚信*ST广夏能乌鸡变凤凰,支持投资者信念的当然是“重组”二字。而重组方的版本更是五花八门,“煤电”、“白酒”、“煤矿”等均被传出与*ST广夏的重组绯闻。

  然而,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打包澄清了所有的重组绯闻,并称公司目前已经开始了债务清理,已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高达5.32亿元。

  *ST广夏一类的重组老赖,赖的就是谜一样的重组方,而另有一类重组老赖,他们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有着明确的重组方案,但却迟迟赖着不动,*ST金杯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

  “*ST金杯今年年底一定能扭亏,明年3月一定能摘帽,华晨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等消息被坊间炒得火热,据传这些消息皆来自*ST金杯董事长的公开表态,而这一消息已经是市场上不知道第几次传出的华晨借壳回归A股的传闻。

  对此,*ST金杯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消息并非来自于公司高管,在未来3个月内,公司不存在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或其他重大重组行为。但投资者似乎不愿相信这一官方说法,而被誉为最牛散户的刘芳也在三季报中现身十大流通股东,更令市场浮想联翩。

  伪重组假借利好套现

  由于ST公司盘子普遍比较小,主力资金几乎不用费太大力气就可以将其股价撬动,于是,含有重组预期或正在重组中的ST公司成了投机者的靶子。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机构、散户纷纷入驻,ST市场也确实成就了不少诸如刘芳、叶晶夫妇这样的最牛散户,很多投资者都企望ST重组能够演绎传奇。

  说起重组传奇,ST市场曾经有过精彩演绎。远到2000年1月,ST海虹因重组事件刺激2个月内股价上涨了400%;2007年7月,ST金泰因重组连续42个涨停,股价上涨800%;2009年11月,ST美雅重组后股价涨幅高达11倍。

  不过,这些传奇并不能说明ST重组股的投资价值所在,却更像是一场赌博,而ST板块的重组老赖更是屡屡散播重组消息,但更像是利用投资者的这一心理,假借重组出货套现。

  三易其主的*ST建通的重组之路颇具传奇色彩。*ST建通前身是于1999年上市的邢台轧棍股份公司,该公司上市之后连续亏损,2002年,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何强,以每股1元的价格从邢台轧机集团手中购买8863万股,成为*ST建通实际控制人。而后因收益率低,上市公司继续亏损,何强不得不做出粉饰报表之类的违规行为,为此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09年9月,何强被终身禁入。而在何强被终身禁入之前,他就开始了转卖上市公司的计划。

  经历三年亏损,*ST建通已经变成了一家濒临退市的公司。而今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审议解散曾经占据上市公司半壁江山的主营业务和资产再一次遭遇破产清算。

  事实上,一位熟悉华夏建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看似重组的动作其实是大股东的“金蝉脱壳”之举。大股东的股权在河北邢台轧辊时期是1.76亿股,而本次到河北廊坊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成为大股东时就只剩下了5005万股,大东家的持股比例巨幅下降,上亿股权全流通之后流入了二级市场。

  无间道股民受尽煎熬

  不少ST股在连续三年亏损后便进入了暂停上市阶段,根据证监会的规定,这一阶段属于过渡期,如果能够扭亏,可以恢复上市,如果继续亏损,将进入三板市场交易。但是这一过渡期很多上市公司都要苦苦等待4年甚至更久。

  上市公司暂停上市过程中,最苦的还要数广大的散户投资者,这些人中有些是知道公司要暂停上市,而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当暂停上市之后忽然发现交易不了了,才忽然明白,自己只能无限期等待下去。一位李姓投资者表示:“早知道这个样子,我当初真不该买ST商务,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在行情软件上就找不到了,问了证券公司才知道什么是暂停上市,本以为停牌半年一年也就够了,这一等就是4年。”

  不仅中小散户经受了财富与精神的折磨,有的重组方也折戟而逃,ST方向已经上报给证监会的重组方上海高远置业突然退出了ST方向的重组,公司公告的原因是受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但在很多地产商仍然在坚持等待的时候,高远置业的突然撤离,给投资者带来很多臆测。有人担心,高远置业或许已经无力重组ST方向。

  此外,ST创智目前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恢复上市的过程将较其他暂停股票更加艰难,一旦公司被宣告破产,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有专家表示,暂停上市公司处于最难熬的无间道中,是最终落入地狱,还是能够回到人间,主要由证监会审核部门决定,而这一核准过程是否需要4年那么久远,非常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