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块土地2年间买进又卖出 禾嘉股份被疑涉嫌逃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禾嘉股份(600093.SH)发布了关于资产出售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称,四川禾嘉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于2010年11月3日签署了《土地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禾嘉种业将拥有的位于成都市兴禅寺22-26共3093.35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以70,122,223.25元的价格出售给禾嘉地产。而禾嘉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是禾嘉股份的控股股东禾嘉集团的副董事长,禾嘉种业又是禾嘉股份控股90%的子公司,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关于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这块土地的关联交易, 其实最早发生在2008年,是过去24个月与同一关联人的交易。2008年11月20日,禾嘉种业以应收账款71,743,970.96元及现金1,134,629.04元与禾嘉地产这块地以作价72,878,600.00元进行了资产置换。

  如今,禾嘉种业“还给”禾嘉地产这块土地,理由是房地产行业面临调控以及国家即将颁布种子行业的新政策,此次交易有利于禾嘉股份顺应种子行业发展趋势、解决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

  然而,同一块地,同样的关联人,可是发生的交易金额却不同。禾嘉种业拿在手里2年的土地竟然没有增值,反而“一进一出”比之前损失了2756376.75元。

  对于这笔禾嘉种业资产出售的关联交易,有资深人士称,交易的土地长期处于质押过程中,且禾嘉种业一直没有过户,说明这是一场不真实的交易,目的就是改变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有调节财务报表和利润的嫌疑。此外,由于土地交易都会产生增值税等,这块土地没有办理过户,禾嘉股份有逃税的嫌疑。

  土地在逆市贬值?

  据了解,禾嘉股份是以高科技农业为主导产业,主营业务为农副产品的深加工、销售,优质农作物种子的生产及销售,电脑及配件销售,商场管理服务和汽车凸轮轴及汽车配件生产。公司近年来充分发挥在柠檬深加工方面优势,积极与艾尔科公司合作,联合意大利等国相关研发机构共同建设了亚洲最大的柠檬深加工项目。

  众所周知,在过去2年中,土地价格攀升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禾嘉种业把土地比2008年的价格还低276万元卖出。

  关于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的土地交易,公司表示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交易方式符合市场规则,交易价格公允,符合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虽然上市公司表示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但对于这样的表述,有投资者认为是贱卖土地,导致公司损失276万元,难道是土地贬值了?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禾嘉股份董秘办,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董秘办负责人表示,土地买卖的价格本身就会有高有低,禾嘉种业交易的土地价格下跌没有其它原因。对于记者的问题,他表示:“没法回答。”

  对此,资深会计师秦学昌则告诉记者,在全国土地疯涨的背景下,拿在手里2年的土地,没有升值反而贬值,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另外,从账面上看,上市公司不仅损失了276万元的现金,还有2年的利息,以及投入7200多万元的投资回报产值,如果投资好的项目,经过2年时间会有一定的收益的。然而,禾嘉种业2008年置换的这块土地,没有给上市公司产生利润,还贱卖出去,这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损失是很严重的。

  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关于成都市兴禅寺22-26土地2次交易的评估单位均为北京天圆开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同样的评估方法,同样面积的土地,出自同样一家评估公司,为什么出具的土地价格不同?

  针对成都市兴禅寺这块土地的评估价值的前后变化,北京天圆开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都无法给出具体的原因。

  土地被质押交易不真实?

  根据禾嘉股份的公告,2007年12月,禾嘉地产以交易的土地作为质押物为禾嘉种业向农业发展银行四川分行营业部贷款4400万元,在土地置换时,禾嘉种业已经还款1400万元。待种业公司偿还贷款后,才能在三个月内办理完成土地产权过户。

  而在2010年10月11日的公告中,禾嘉股份又表示,该土地置入前,已为禾嘉种业贷款向农业发展银行四川分行营业部做了质押,该质押在2010年6月份被解除,质押解除后未办理过户手续。

  资深会计师秦学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禾嘉地产2008年与禾嘉种业交易时,土地还在银行被质押,这种被质押的土地是不能交易的。因此,从当时情况来看,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之间的土地关联交易是不真实的交易。另外,其2010年的公告中又提到,该土地一直被质押,在今年6月份才被解除质押,从其过程来看,禾嘉种业与禾嘉地产之间的交易是一场假交易,是不正常的交易。而禾嘉地产的法人代表是禾嘉股份控股股东的副董事长,因此,这里面不能排除有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嫌疑,还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另外,对于土地未办理过户手续,秦学昌表示,土地交易都会产生增值税等,这块土地没有办理过户,上市公司有逃税的嫌疑。

  北京市君致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律师也对记者表示,禾嘉种业和禾嘉地产之间的土地交易,一直没有过户,因此是一场不真实的交易。

  许律师表示,禾嘉种业在2008年时已应收账款置换的土地,并且没有过户,目的就是为了改变资产报表和利润,等大股东不需要钱的时候,就把这块土地“还回”,这说明这是一场不真实的交易。另外,禾嘉种业与和嘉地产之间的土地交易价格,应该按照评估值,不应按照账面价值买卖。

  此外,从公告中可以看出,禾嘉种业还在银行贷款,这其中就会产生高额的利息,在有利息的前提下,禾嘉种业置换来2年的地产不能产生效益。“这是一种不等价的交易,作为流通股东,可以起诉上市公司,要求赔偿损失。另外,对于这笔交易,曾经发表过意见的独立董事,以及其他参与表决的董事,都将为这种不公允的交易负责。”秦学昌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