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堪日元升值压力 丰田发飙威胁离开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期望政府干涉货币汇率以阻止日元继续升值。如果日元仍持续走强,丰田或将汽车生产线转移到日本以外的地区。

  日元升值让丰田亏损连连

  早在去年下半年,日本车企丰田、本田就多次对外透露口风,称公司亏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日元升值。9月底,日本本田汽车时任总裁伊东孝绅就表示,日本新政府应该考虑到日元升值给日本制造业主导的出口业务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亦曾表示,日元的大幅升值将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威胁。

  可以看到,据丰田11月5日公布,4月至9月(日本会计年度中的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3231亿日元。考虑到日元升值和“召回门”,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但丰田预测,由于日元升值,下半年的经营将变得更困难,今年总公司的单独营业亏损将达到4900亿日元。这已经是丰田总公司连续第3年亏损。

  因此,丰田财务总监Satoshi Ozawa表示,如果到全财年结束(2011年3月),丰田因日元升值产生的损失超过预期,丰田将考虑离开日本。

  日本政府也很头疼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1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0月新车注册量(不包括微型车)为19.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其中,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领跌,2010年10月售出10.2万辆汽车(不包括雷克萨斯品牌),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4%,本田、日产和马自达亦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因此,在利润不断被压缩的时候,丰田率先站出来要求政府出声。如果丰田真的将100万辆汽车产量转移海外,在日本国内将有15万人失去工作,那么日本政府将“很头大”。

  据悉,在丰田发表此言论之前,已经考虑停止出口卡罗拉(Corolla)轿车,并将该轿车的生产线转移海外。此外,丰田汽车还计划在墨西哥建第二家工厂,以扩大当地汽车产量,降低日元汇率波动给汽车出口带来的风险。

  记者致电了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他表示Hisataka Nobumoto的发言并非表示要放弃日本生产基地,而是要对居高不下的日元汇率做出相应的应对方式。

  与此同时,雷诺日产也表示计划在韩国工厂扩产,以降低对日本工厂生产的依赖。马自达汽车前不久上调了在欧洲部分市场销售的一些车型的售价。

  日本政府已经感受到当前汇率形势给出口商带来的压力,并承诺将采取行动进行干涉,但具体措施还未出台。

  丰田中国形势也不妙

  就在丰田日本本部传出“逃离日本”的消息之后几天,丰田在华成立研发中心,丰田发来的消息称,丰田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将力争于2011年春季开始开展部分业务。

  此外,丰田对其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投资和车型投入也在持续进行,“中国一直是丰田最重要的市场,即使没有日元升值的关系,丰田也会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牛煜这样向记者表示。

  不过,事实上丰田在华发展得似乎也不太顺畅。10月,丰田品牌在华国产车销量同比下降了9.83%——由去年10月的6.67万辆降至6.02万辆,丰田也是本月国产外资品牌中唯一一个出现销量下滑的。其中,广汽丰田销量同比下滑3.3%至2.03万辆,这是广丰在今年6~9月销量增速走低后,首次出现月度销量同比下滑。而一汽丰田在延续了5个月的销量下滑后,10月恢复增长,但仅增长3.1%。(陈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