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二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6大行业(附24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

  医药流通行业是连接医药生产和零售终端的重要环节,业务模式主要包括分销和零售:1、分销业务为主,其中纯销业务的毛利较高,未来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2、底价代理制是目前药品销售的主流模式,但拥有终端品牌和学术推广能力的公司多采用团队制,药价管理办法的出台或促成行业竞争模式的转型。

  从国内政策看,政策改革为医药流通产业发展提供保障,逐步引导行业集中化、规模化:1、流通改革主题:“开放”—“严查”—“探索”—“整合”;2、集中招标政策变化:7号文件带来的“省级大招标”和“两票制”;3、反商业贿赂加强:传达的是政府改革的一种决心。

  政策改革可能带来的变化:1、地方垄断和保护将有望被打破,市场份额集中度大幅提升,未来可能形成以国药、上药、九州通全国“三甲”外加“二线”优质龙头企业并驾齐驱的局面;2、医疗终端的纯销比例有望进一步增加,规模化导致配送成本下降,行业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

  在医药工业稳步增长、政府投入持续加大的利好下,我国医药商业市场总量呈现稳定的增长:2001~2009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3.5%,其中2009年市场总量达到5,050亿元,预计未来产业能够保持10%的增速。但行业集中度低,1.3万家分销企业中超过50亿的企业只有11个,前三家的总市场份额约为20%。

  从国外经验看,医药流通行业整合趋势是:美国目前市场前三家总份额在90%以上;日本在过去10年前三的集中度从19%提高到73%。由于壁垒性不高,行业竞争激烈,药价政策的限制又使得行业的盈利空间缩水,除了比拼成本,似乎找不到更好的生存方式,规模化趋势是大家共同的认识,最后市场份额势必集中到几家全国性或者区域性龙头企业,这是一个用时间去换空间的过程。

  我们判断政策性的组合拳(十二五规划、新医改、7号文件),有望成为此次行业整合进程的加速器。我们预测:到2012年,上药的扩张速度将是最快的(实现市场份额翻倍),国药市场规模可能接近千亿(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目标),前三的市场集中度将从目前的20%提升到30%以上。

  在整个医药流通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我们将遵循两个逻辑寻找A股市场的投资标的:享受全国范围内的整合进程:上海医药、国药股份、九州通;省级招标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一致药业、英特集团、华东医药。重点推荐:上海医药、国药股份、一致药业。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