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携号转网催生机遇资金融资做多中国联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几份券商研究报告的联合唱多之下,部分市场资金开始融资做多中国联通。沪深交易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联通本周一成为融资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全天融资净买入金额达5156万元。截至11月22日,中国联通融资余额突破亿元大关至1.5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机构对“携号转网”试点政策的普遍观点是将利好中国联通。

  移动网间号码携带业务是一项面向移动网用户开放的业务,指移动网用户在本地网范围内更改签约的运营商时可以保持原电话号码不变。业内人士表示,实现移动号码携带不仅尊重保护消费者选择权,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也能节约号码资源。

  根据有关部门规定,面向移动网用户的号码携带试验工作22日在海南、天津两省市正式启动,其中海南实行“单向转网”,天津实行“双向转网”。据了解,本次手机号码携带试验工作时间为6个月,试验结束后,移动网间号码携带业务在海南和天津两地将继续实施,两地用户可继续使用该项业务。

  海南、天津的携号转网试点采用两种不同模式,天津为“双向转网”,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以及中国移动除TD专用号段157/188用户外的其他移动用户之间可以相互携号转网;海南为“单向转网”,即中国移动除TD专用号段157/188用户外的其他移动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之间互不携带转网。

  民族证券认为,中国3G业务发展已一年有余,市场积累较多中移动高端2G用户转网升级3G的潜在需求。例如,目前约70%的iPhone用户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网络。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携号转网政策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中国联通必将迎来3G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历史机遇。民族证券预计明年中国联通3G业务将开始进入盈利期,联通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按照目前PB估值1.53倍,具较强的估值优势,故继续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同样看好中国联通的还有国信证券。国信证券认为,中国联通年初至今跑输指数幅度较大,近期股价的调整幅度也接近10%。随着“携号转网”政策实施以及IPHNONE4热卖,都有可能成为促发中国联通股价阶段性上涨的因素。

  不过,国信证券同时表示,中国联通迎来趋势性上涨仍需等待公司盈利追上预期。尽管目前联通A股PB仅有1.5倍,但PE仍较高,较港股溢价约幅度较大,说明目前A股股价依旧包含了经营回升和业绩改善预期。此外,联通3G业务发展迅速,但付出代价不小——营销费用和手机补贴占3G收入比重超60%(手机补贴当期计入成本),这影响了3G业务的当期净利润。国信证券估计联通明年3G网络单季度的盈利拐点出现后,后续业绩提升幅度与进程才会趋于明朗,但能否超越股价已经包含的预期难言乐观。因此,建议投资者冷静把握中国联通的交易型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