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突击搜查电话监听美国大规模调查金融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11月22日突击搜查了位于康涅狄格州和马萨诸塞州的3家对冲基金公司办公室。这是美国执法部门对金融业内幕交易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的最新举动,表明美国政府打击金融犯罪的行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轮调查由纽约联邦检察机关、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联合展开。负责调查的纽约曼哈顿地区联邦检察官普瑞特·巴拉拉日前对纽约律师协会表示,美国金融业内幕交易“无处不在,日益猖獗”,已成为“刑事犯罪之首”。

  《华尔街日报》独家披露了有关调查的细节。据报道,此轮调查的目的是要确定是否有多个内幕交易团伙非法获取了总额达数千万美元的利润。调查的规模以及对金融业产生的影响可能超过以往任何同类调查。目前,调查已接近尾声,联邦政府可能将对多宗内幕交易进行司法指控,美国金融界众多顾问、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交易员将不仅面临司法指控,还可能被处以巨额罚款。

  本轮刑事调查的重点之一,是确定是否有独立分析师和顾问通过“专家人脉”公司向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传递非公开信息。“专家人脉”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谋求科技、医疗等行业信息的投资者牵线搭桥,安排其与有关专家见面或电话沟通。专业人士直接向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提供非公开信息属违法行为,并被认为是内幕交易的一种新形式。

  此外,数家对冲基金和交易公司的交易员是否通过不当手段获取有关医疗、科技等行业未决并购交易信息,也是此轮调查的一个重点,调查对象包括高盛公司,以及对冲基金界最具盛名的SAC资本顾问公司。美国政府怀疑高盛公司的投资专家泄漏了医疗行业有关并购交易的信息,从而给某些投资者带来了好处。

  在这一轮大规模调查行动中,联邦执法人员再次使用了电话监听手段。去年,联邦检察官在对对冲基金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伙同其他5人涉嫌从事内幕交易、牟取2000万美元暴利的犯罪指控中,首次动用监听手段获取了有关内幕交易的证据。该案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但电话监听提交的证据是否被采纳,同样需要法律的裁决。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