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华人寿部分股权高价拍出增资清障加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李正发自北京

  近日,房地产企业世纪金源和酒业公司华泽集团两家购得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共计6849万股,出资额度达29.39亿元。

  其中,世纪金源以42.75元每股的价格,购得新华人寿3%的股份。而另一买家华泽集团以43.09元每股的价格,购得新华人寿2.7075%的股权。

  花落谁家

  不久前,新华人寿第五大股东,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的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新华人寿6849万股,此次转让分成两个项目挂牌,分别为3600万股(3%)与3249万股(2.7075%),挂牌价格为49751万元和44900万元,约合每股13.82元。按挂牌价计,可获得总计94651.28万元的现金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新华人寿前三季度750亿的保费收入的出众业绩,多数股东的看好意愿以及出于提高偿付能力的考虑,新华人寿即将启动140亿元的增资计划。但是,进入破产清算的北亚实业显然无力参与认购增发股份,退出是其必然选择;而该公司转让股权“套现”也是为破产清算做准备。

  北亚实业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后,新华人寿老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而且两项目均不接受意向受让方的联合受让,同时,意向受让方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标的公司股份。

  外界纷纷猜测最终股权转让会花落谁家,毕竟坐稳险企第二梯队头把交椅的新华人寿发展潜力被一致看好,曾经一度传出有近20家公司有意参与拍卖。

  本月17号下午5点进行的拍卖有14家买家参与,最终参与两宗交易竞价的机构分别是6家和7家,此次拍卖采用一次性报价方式,价高者得,即刻出结果。在经过角逐后,世纪金源以42.75元每股的价格拍得新华人寿3%股份,比第二名竞拍者价格高出8元。另一交易获胜者为华泽集团,获得新华人寿2.7075%的股权,价格更高达43.09元。二者总共出资近29.39亿元,达到了挂牌价格9.47亿的3.1倍。

  目前,这项股权转让仍等待行政审批和相关程序,如果行政审批出现问题,那么参与竞拍的第二、第三名机构如中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中信金石等,或有望重获新华人寿股权。

  为增资清障

  近年来,新华人寿虽然内部动荡不断,但其增资、改制、上市的蓝图正在展开。目前,除了汇金入主新华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外,世界著名的麦肯锡和埃森哲咨询公司正在为新华人寿作战略规划和流程再造,同时新华人寿也已加大对后援中心IT平台等领域的投入。

  今年10月14号,有消息称新华人寿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资方案,公司股东将根据其所持有的股份,按每持有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参与增资,每股认购价为10元。新华人寿现注册资本12亿元,据此计算,公司本次将增资140亿元。而新华方面也没有否认这次增资方案,只是表示具体数额百亿有余。

  这次股权拍卖如果顺利结束,不仅为新华增资扫清了障碍,同时也使得世纪金源和华泽集团进入新华人寿前十大股东名单,位列第七和第八位。另外,按照挂牌公告显示,受让方必须参与新华人寿此次增资。这意味着,两部分股权的接盘者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分别斥资4.2亿元和3.79亿元认购新华人寿增发股份。

  在北亚实业无力增资的情况下,新华人寿为了满足其快速发展和提高偿付能力的要求,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接盘者,同时,也是为了上市做进一步的准备。新华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登陆资本市场是众多公司的目标,新华当然是有上市目标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