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续涨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债网公告显示,11月23日招标的400亿元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94%,较上次(10月21日)的同期限操作提升24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接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宣示了政策紧缩的姿态和回笼流动性的决心,国库定存利率持续高涨正是市场担忧未来资金面趋紧的体现。

  11月以来,频繁的数量打压,打破了货币市场的平静。在现实缴款压力与流动性紧缩预期的牵引下,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行。目前,隔夜回购利率已逼近2%,7天回购利率则升至2.20%一线,大行融出资金减少,资金面略显紧张。在这一背景下,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继续攀高,符合资金成本上升的趋势,也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资金面收紧的预期。

  另外,进入四季度,商业银行对信贷指标考核较为敏感,而本期国库定存为跨年品种,作为获取流动性的途径之一,此次招标对于部分急于揽储的商业银行来说自然是不可错过的机遇。从这一点来看,中标利率继续上行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