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重组大戏谁唱主角 军工题材当仁不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岁末,都会准时上演一出ST股的重组大戏,不过,今年的重组行情显然不会以ST股独挑大梁,央企整合以及地方国资重组,将使今年年末乃至明年年初的重组行情更加精彩

  央企整合催得慌

  近期中航精机的连续上涨把有关央企重组的题材再度炒热,虽然这波行情似乎受到了宏观政策的干扰,但在央企整合目标将至与产业整合的刺激下,机构布局央企重组的步伐却没有停滞。

  目前央企已经整合至123家,按照国资委2010年底减至80家-100家的要求,今年余下时间至少还要整合掉23家,整合力度超过往年。

  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表示,即使今年达到100家的计划,按照2012年达到50家-60家央企的目标,未来两年还要整合掉40家-50家,平均每年20家-25家央企的“消失”,中长期也将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和热点。

  央企分布的行业范围较广,在经过比较之后,多数机构都认为,军工、电子、医药三大行业具备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可注入资产较多等特点,整合的力度和速度会更为突出。

  从中航精机的例子可以看出,市场对军工行业整合的预期非常高。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指出,目前32家A级央企行业中,涉及军工行业的中航工业集团、航天控股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下辖多家上市公司,且资产证券化率都不足20%,未来整合的需求非常强烈。

  上述集团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航天电子、中卫国脉、北方创业、北方国际、中国嘉陵等。

  除此之外,近期坊间传言“中投二号”即将出炉,而这家公司有望装入乐凯胶片、华录集团、上海贝尔等15家央企,这也为央企重组行情加入了更多的筹码。

  地方重组题材多

  说起地方重组,投资者首先想到的会是上海地方国资的重组。按照目标,上海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今年要达到30%。由于世博会的缘故,上海今年上半年整合实施较少,但世博会后,整合明显提速,不久之前,百联和友谊已经宣布了整合计划。

  李冒余进一步指出,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背景下,上海国资旗下的金融业和物流运输业是首先要整合的对象。另外房地产行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存在着很大的整合机会。

  除了东部地区的上海,地处西部的重庆地方国资的重组也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2009年8月,重庆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在2010年之前力争实现首批10户企业集团中剩余7户企业集团的上市。另外,新推出12户企业作为第二批重点推进对象,要在2012年前完成相关工作。

  据了解,上述19家企业包括了重庆银行、重庆水务、中国四联、建工控股、重庆信托、港务物流集团、交运集团、粮食集团、国际集团、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等,而有部分企业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

  ST押宝需谨慎

  昨日,受大盘下挫影响,ST股的表现平平。但若综合近几日的表现,ST板块表现却非常抢眼。

  11月至今,上证综指小幅下跌了5%,而ST板块有22只股票涨幅超过22%,其中*ST国通涨幅达到31.34%,占据涨幅榜第一位,而*ST天龙、*ST阿继和ST长信的涨幅则超过24%。

  “ST股为了自身保牌而引进新投资者的重组,往往因为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使风险大幅提升,相比之下,具有央企背景的ST股更加具有吸引力。”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股东为央企的ST股有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ST洛玻、新疆建设兵团下的ST百花、中房开发的*ST中房以及大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ST轻骑等。

  实际上,一向对重组股颇为青睐的基金已经早有行动。三季报显示,ST股中有6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达到10%以上。此外,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告,最近有包括*ST山焦、*ST国农、*ST中葡等股票获得机构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