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欲与CPI试比高银行理财新品打“抗通胀”概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战通胀,能否更简单?

  下半年以来,CPI迅速上行,10月更是飙升至4.4%,这对居民的理财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胀时代下的理财选择,无外乎以下几种:股市、楼市、贵金属市场以及部分抗通胀银行理财产品。不过,风险和收益始终相伴相生,想要获取超过CPI的收益,投资者也得承担相应的风险。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到了各个市场,搜集到了最新以及权威的经验和观点,投资者或许能从中找到方向。

  “股市跌得很厉害,不敢进了。但是钱存在银行里,会越来越不值钱。”作为一名有一定投资经验的客户,肖丽(化名)显示出了些许焦虑。她表示,希望能够去银行问问是否有比较划算的投资理财产品。

  肖丽口中提及的“比较划算的投资理财产品”,可以理解为一些能够跑赢CPI的理财产品。事实上,已经有银行推出了“抗通胀”概念的理财产品。

  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抗通胀”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要集中在外资银行。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关专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打“抗通胀”概念,实际上仍是为银行的理财产品营销找个噱头。这些理财产品能不能够起到抗通胀的效果,还需要后续市场的观察。

  收益表现优秀

  “从广义上的说,只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CPI,就抵消了通货膨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也算是抗通胀的理财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范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截至目前,在产品名称中明确打出“抗通胀”的银行理财产品,只有东亚银行在4月底发行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2012年5月18日到期,其预期年化收益为9%。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银行理财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客户对这些“抗通胀”的银行理财产品,最为关心的是收益率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水平。

  银率网最新统计,其披露的5款10月份到期银行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率都在4.6%以上。其中两款为外币理财产品,而在这5款产品中,招行“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石油类股票表现联动理财计划这款产品以5.85%的实际年化收益位居榜首。

  对此,有分析认为,在银行的理财产品中,特别是短期理财产品,其实际收益率基本上很难达到或超越CPI的涨幅。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又以“短打”为主,因此真正意义上提出“抗通胀”概念的并不多。

  挂钩通胀相关资产

  “目前一些股份制银行还没有这种抗通胀的理财产品。抗通胀的产品应该是挂钩医药、食品、农业或者贵金属等产品。”上述银行理财师对记者表示。

  对于“抗通胀”银行理财产品的另一种理解,范杰表示,从狭义上说,由于部分商品价格与价格指数相关性较大,部分挂钩价格的结构性产品的收益间接和通胀率相关,这类产品属于抗通胀产品。

  东亚银行发行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即精选标的挂钩4种市场普遍认为有抗通胀能力的商品,包括铂金、钯、镍与铜。在该产品的收益结构中,挂钩金属价格,并设定了投资收益的“触发事件”。

  上述产品说明表示,在任何1个季度观察日/结算日,若所有挂钩标的的厘定值均高于或等于其开始价格的102%,投资者可提前终止投资收益合同,获得较高收益。如果触发事件在产品存续期都没发生,客户只能获得较低收益,相当于投资本金×0.72%(约年收益率0.36%)。

  对此,范杰认为,“看涨金属价格,实际上就是变相看涨物价,这也就是该产品提出"抗通胀概念"的原因。”

  根据抗通胀的概念,黄金、大宗商品等,仍然是投资抗通胀的主要选择。据银率网的最新数据,10月份,投资于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到5款,环比增加了3款。而今年,选择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层出不穷。

  能否跑赢通胀?

  其实,早在2008年,“抗通胀”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曾相继在市场发行。根据相关数据,2008年全年CPI上涨5.90%,上半年更是达到7.9%。就在当年4月份,CPI上涨达到高位至8.5%。也就是在2008年4月份左右,外资银行不断推出了“抗通胀”相关的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含“通胀”的产品共有17款。截至目前,这些产品共有9款到期,仅有2款产品到期收益达到了预期收益,还有两款产品为零收益。从这些产品的到期收益来看,某些产品依然没有达到“抗通胀”的效果。

  范杰分析认为,造成这些产品收益欠佳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当时结构性产品在国内刚刚兴起,在产品设计,特别是风险控制方面做得不是太好;二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很多挂钩标的的价格波动超出了银行设计产品时的预期。

  对于目前银行打出的“抗通胀”概念,上述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未来是否能够体现出抗通胀的效果,现在来看还不是很确定。尽管黄金被誉为硬性的抗通胀资产,但是该理财师表示,除了股市,黄金的价格也在作出调整。他表示,目前与其积极投资应对“抗通胀”,还不如“冬眠”,进行观望。

  “虽然挂钩贵金属或者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投资者起到抗通胀的作用。但是投资仍需要分析产品具体的收益结构。”范杰表示,目前国际黄金已经创了历史高点,且近期震荡较剧烈,如果收益结构设计不合理,风险是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