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奇任正非:艰难寻找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人物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是传给儿子,还是传给职业经理人,任正非的“家事”成了外界炒作的重点

  任正非从没像现在这么苦闷过。过去,各大媒体关注的是他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的传奇故事;但现在,他的“家事”成了外界炒作的重点。

  10月27日,某知名财经类报纸刊发了一篇题为《传华为“地震”,任正非10亿送走孙亚芳》的报道。报道称,华为掌门人任正非为了让儿子顺利接班,以10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逼走公司董事长孙亚芳。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引爆了大陆财经界。向来低调的任正非不得不站出来澄清:“这是一个天大的玩笑!华为不是我个人的企业,不会走家族模式。”

  11月8日,华为方面特意公布了一张孙亚芳参加中法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的照片,进一步对传闻进行回应。

  “记住,知识就是力量!现在别人都不学习了,你要学,不要随大流”

  曾有人如此评价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如果你想打电话,就得用程控交换机;如果你想发短信,就得用基站和电话预付卡;如果你想上网,就得用路由器……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任正非的华为。”此言并不为过。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主营业务是电信设备,涵盖移动、宽带、电信增值业务和终端等领域。这家民营科技公司1988年成立时,只有2万元的起步资金和6个员工。而23年后的今天,它的年销售额已达1491亿元人民币,在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地都设有研究所,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为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提供服务,使全球1/3的人口受益。2009年,华为成为继联想集团之后,成功闯入世界500强的第二家中国大陆民营科技企业。有意思的是,它也是其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公司。

  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64岁的任正非绝对是中国商圈里的一个另类。他低调而神秘,“采访他的难度远高于采访‘华人首富’李嘉诚”。

  1944年,任正非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一个贫困的知识分子家庭,下有6个弟妹。他很幸运,父母极其重视教育。即便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们也从牙缝里挤出钱来让他读书。“文革”开始后,父亲被关进了牛棚。已经考上重庆邮电大学建筑工程专业的任正非跑回家去照顾父亲。但父亲对他说:“记住,知识就是力量!现在别人都不学习了,你要学,不要随大流。”任正非听从父亲的叮嘱,回到了重庆。此后,他一边接受批判,一边自学数字技术学、计算机学、自动控制学、高等数学、逻辑学、哲学和外语。后来,他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其间参与了多项军事通讯系统工程的技术发明。

  1987年,任正非从部队转业。别人都以为,有着团级干部军衔的他,可能会在国家机关谋一份好差事。但亲友们很快便得知,他借了2万元钱,与5位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名为“华为”的公司。那时,大陆市场刚刚开放,很多人都沉迷于靠炒股发财。任正非“不识时务”地拿出公司的全部资金,自主研发出一种交换机,卖给一家香港公司,赚得“第一桶金”。

  此时的任正非,面临的形势堪称“险恶”——大陆电信企业为抢占市场而展开了恶性竞争,拥入中国的国际电信巨头则图谋打垮所有中小企业。如何让自己的公司立于不败之地?任正非为此寝食难安。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秘密”——所有电信企业都将竞争的重点集中在大城市。这里面是否有机会?毛泽东的一个伟大发明启发了他——“农村包围城市!”随即,任正非不动声色地进军“一片蛮荒”的农村。事实证明,他的“冒险”取得了成功。当众多电信企业在相互厮杀的过程中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时,华为却慢慢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