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朝韩冲突料影响短暂 市场焦点还在欧洲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11月23日)韩朝交火的消息促使投资者再度投入到美元、日元等避险货币的怀抱,但分析师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造成的影响可能将相当短暂。

  周二美国股市大幅收低。尽管美国GDP数据好于预期,但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朝韩发生小规模冲突等消息仍然导致股市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尾盘下跌142.21点,收于11,036.37点,跌幅1.27%。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美中两国当局货币政策动向是更为关键的市场主导因素,而朝韩局势似乎并没有看上去的那样骇人。

  Tempus Consulting驻华盛顿的外汇交易员John Doyle表示:"如果冷静下来,其实事情并没有新的发展,韩朝关系剑拔弩张由来已久,在你我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

  在原本平静的感恩节当周,朝鲜炮击韩国岛屿,并造成人员死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周二谴责称,这是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严重的事件之一。

  地缘政治风险是造成周二美股下跌的主要因素。朝鲜当地时间周二14:34,韩国一侧的延坪岛附近发射200多枚海岸炮炮弹,导致数十栋建筑起火或受损,目前已有2名韩国海军士兵死亡,另有16人不同程度受伤。韩军随即向朝鲜一侧发射80余枚炮弹还击,并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

  这条消息足以引发高收益货币的全面抛售热潮,欧元/美元大跌1.9%,商品相关货币,如澳元/美元则大跌1.6%。不过Doyle说,"这些消息只是故事的插曲,最为关键的核心还在于葡萄牙和西班牙是否会尾随爱尔兰,堕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深渊。"

  周二早些时候,西班牙5年期主权信用违约掉期息差触及了305个基点的历史高位,相比德国同类品种,10年期掉期息差触及了欧元时代以来的纪录水平235个基点。有关欧元区局限性的担忧不断升温,而若葡萄牙和西班牙寻求爱尔兰或希腊式的救助,那么欧元汇率将再度经受严峻考验。

  事实上,随着交易的演进,由于投资者依然远离风险,因此韩朝冲突的消息多半会退居二线。在消息曝出的第一时间,美元兑亚洲货币出现飙升,但随后美元兑日元则悉数回吐了先前涨幅,到了纽约时段,汇价实则出现了0.2%的跌幅。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欧元兑美元和日元则分别下挫约2.0%。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Mike Moran表示,在近期美国经济指标表现靓丽的背景下,韩朝关系可能有助缓解美元迅猛的反弹势头,汇价在宽幅震荡后目前陷入窄幅整理,而这一动态均衡可能很快被打破。

  Moran进而指出,中国阻止热钱流入的做法可能造成更大冲击,中国依然是全球新兴市场的增长引擎,也是推动投资者从中追逐高收益回报的商品相关货币升值的关键推动力。中国经济成长一旦放缓,那么全球经济以及未来风险偏好情绪将受到最为严重的挑战。

  据各方媒体报道,近期各路国际资本屯兵香港正对中地虎视眈眈目前中监管部门全面拉响热钱警报"严阵以待"防备能热钱"狙击战"。

  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规定境外个在境内只能购买套用于自住住房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购买办公所非住宅房屋。

  而就在本月18日,距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天后,央行再度发布消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从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年内央行第五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有史以来两次调整间隔最短的一次。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可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尽可能地防止更多热钱流入。他说,"如果短期的投机性资金进来,我们希望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并通过对冲不让它泛滥到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去。等到它需要撤退的时候,我们再把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说,除了传统的通过加强监管、加强检查、加强限制等资本管理的手段之外,中国还可以考虑通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对于审慎管理的要求来实现应对资本大量流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