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翻番 外企留置利润开始纳入统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5日,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1.03倍,达到1023亿美元,接近上半年总和,而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仅为57亿美元。同时,三季度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远高于今年上半年8%的增幅。

  “经常项目顺差大增主要是三季度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贸易顺差增加较多,相应的外汇储备也会增加比较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资本和金融项目初步数据是用储备资产变动减去经常项目差额得来,还不能完全反映该项目的真实情况。

  外管局在公布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的同时,还表示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将外商投资企业归属外方的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这可以更真实和完全地反映我国外债的情况。”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的毛金明表示。

  “热钱”推高经常项目顺差?

  增长1.03倍与下降6%,三季度和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丁志杰表示,三季度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善,出口增速明显加快,贸易顺差自然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32.2%,进口同比增长27.1%,顺差654.3亿美元,比上季增加243.2亿美元,同比增长70.7%。

  由于统计口径的差异,外管局公布的三季度货物与服务贸易顺差为77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81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4亿美元。而一季度和二季度货物与服务贸易顺差合计则仅有780亿美元,主要受到一季度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到231亿美元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外汇占款节节上升,引发外界对“热钱”加速流入的揣测,而三季度贸易顺差大增,这其中是否有“热钱”披着贸易的合法外衣?对此丁志杰表示,虽然经济形势好转是主要原因,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仅仅通过这个数据是很难判断的。”

  外管局称,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57亿美元,而上半年增长48%到900亿美元。不过,上半年的顺差中有578亿美元主要是由FDI和证券投资以外的其他投资所贡献,而其它投资主要就是外债。由于外债数据的统计要滞后国际收支数据两个月,因此外管局通常用经常项目差额与储备资产变动数之间的差额来作为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的初步数据。

  在经常项目顺差大增的背景下,三季度国际外汇储备亦增长31%。今年上半年国际外汇储备仅增长8%,为1780亿美元,而三季度国际外汇储备1080亿美元,已达上半年的60%。其中外汇储备(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增长1073亿美元,环比增长32%。

  对于三季度外汇储备的增长,外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亦曾发文解释称,一是我国对外经济发展良好,三季度进出口顺差653亿美元,超过上半年553亿美元的规模;其次,部分境内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调回结汇,如农行;“此外,储备经营收益也导致储备规模增加。”

  外企留置利润纳入统计

  在将2010年上半年修订数与2010年三季度初步数累加后,外管局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4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82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同比增长7%。

  外管局还称,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按照国际标准,将外商投资企业归属外方的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而且对一二季度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

  根据外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900亿美元,若加上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初步数据57亿美元,前三季度该项目顺差应为957亿美元,而非821亿美元。以此推算,上半年该项目顺差经调整后从900亿美元下降到764亿美元。

  “经调整后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下降应当说是正常的。因为将外商投资企业归属外方的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当于我国外债的增加,会减少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现任职于山西省政协经济和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的毛金明指出。

  他还表示,外商投资企业未分配利润在利润处置中占比不断提高,大量利润滞留境内。由于此前未分配利润未纳入外债统计范畴,其流向不易监管,如若短期内这部分资金集中汇出,将对我国金融稳定形势造成不利影响,“加强对这部分资金的监测是外汇统计的进步。”

  “除了将外资企业利润存量纳入外债统计监测范围外,还应当增加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系统中人民币利润增资、再投资统计科目,设立人民币利润再投资异地查询、汇总功能;加强对外资企业外汇收支的监测、分析和预警等等,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监管。”毛金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