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险企对在华市场谨慎乐观 忧市场份额停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石岩)“对于外资保险公司来说,中国或许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市场,不过它们的整体心态是谨慎乐观的。”在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知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称。

  这份名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监管环境以及本土保险公司的日益壮大争迫使外资保险公司重新审视其商业模式与市场定位。它们普遍担心,在中国保险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它们的市场份额或将“停滞不前”。

  不过,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作人林同文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对保险业加强监管是国际普遍采取的措施,中国也不例外,这“无可避免”。

  尽管如此,参与该项调查的31家外资保险公司大幅降低了它们对本年度以及今后三年市场份额增长的期望值。寿险公司预计其市场份额到2013年将保持目前5%的水平,而财险和意外险公司在未来三年的份额预计也将停留在1%左右。

  林同文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试图拉升业绩,增加市场份额,但是没有成功。成熟的本土保险公司和正在各地积极拓展的小型保险公司与外资险企可谓势均力敌。这种激烈的竞争局面导致一些外资合伙人开始考虑稀释它们的股份,并将运营机制本土化。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银行进入保险领域,外资保险公司对银行保险业发展方向表示忧虑。有一些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其分销渠道,另外一些则希望通过发展与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驾驭银行保险的大潮。

  调查报告指出,尽管面临挑战,外资保险公司却并不打算放弃中国市场。林同文说,在外资保险公司眼中,中国是一个保险覆盖率不足的市场,具有庞大的上升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