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广东省副省长宋海:“金融高新区是金融强省策的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金融的涅槃之路,充满了走出阴影后的期待,更充满了已经擘画未来的想象。

  以高达10万亿元,超过北京、上海的金融总资产作为新的基点,实现广东金融从大到强的本身突破。以“来源于产业而又高于产业”的时代认知,实现广东金融产业的发展模式再造。广东的金融强省策,不仅是对自身历史的二次涅 ,也是对广东之于国家金融试验的新贡献。

  已经建设3年并初有成效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无疑是广东金融的一大创新样本。这个被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称为“金融硅谷”的地方,如今已有36个重大项目进驻,总投资达120亿元,且被写入珠三角国家级规划纲要。

  在宋海看来,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试验田,通过不断创新,实现广东金融与产业、科技的高度融合,为广东金融探索出新的路径,其个中价值不仅在于广东,也在于全国。

  金融强省策

  记者:如今的广东金融业早已走出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走向产业发展之路。为此,广东十多年来做了哪些努力?是否获得预期成效?

  宋海:当时,对中国几大主要经济区的金融业评价中,长三角是高投入、高产出、低风险;而广东是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记得朱 F基任总理时,全国500家城市信用社停业整顿,广东省就占了150家。为了处理金融风险,广东省政府向中央银行再贷款380亿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人行总行再贷款70亿元,合共450亿元,才解决了广东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可以说,当时广东是全国金融风险最集中地区。因此,上届广东省政府,在金融工作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风险和历史遗留问题上。

  随后的五年我们为解决金融历史遗留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有代表性的是对广发行重组,在这个过程中,用合适的代价成功处置了650亿元不良资产,没有对广东经济伤筋动骨,最后顺利解决了广发行的问题。现在广发行已是一家国内比较好的中外合资股份制银行,今年前10个月完成60亿元的利润,比去年翻了一番。

  在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方面,最近几年我们先后把佛山、湛江、珠海、广州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重组问题解决了,他们目前发展良好。我们现在正在集中解决汕头商行的历史遗留问题。1998年停业整顿的150家城信社和信托公司也在前两年全部进入了退出市场程序。

  此外,广东农信社资产规模是全国最大的,农信社改革任务艰巨,经过努力,在去年5月我省完成了全部230亿元央行专项票据的兑付工作,广东农信社进入到深化改革的新阶段,目前广州、东莞、顺德、揭阳等地农信联社已经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加上之前关闭了广东证券等等,这几年广东先后解决了1000亿元的问题资产,基本解决了困扰广东金融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21世纪》:在此背景下,广东金融业早在数年前就提出要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这个思考的出发点是什么?

  宋海:从上届政府后期开始,我们已经转入科学发展阶段。据统计,截至2010年9月,我省金融总资产10.8万亿元,超过了香港、北京和上海,是“十五”期末的2倍多。我们的银行信贷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的规模都居全国首位。

  虽然规模很庞大,但金融大省并不等于金融强省,金融强不强关键是要看金融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强不强,看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不强,而这两点正是以前广东金融发展所欠缺的。我们将其形容为“经济金融两张皮”,金融不仅自身产业地位低,而且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强烈的金融需求。2007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目标,实现了金融工作指导思想的“三大转变”,把金融作为一种产业,并且是现代服务业的首要产业来激励发展。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成效显著,除了之前提到的金融资产规模迅速增长外,产业地位也迅速提高,占GDP的比例从3%左右提高到2009年末的5.78%;经营效益显著提升,从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到每年实现税后净利润1000多亿元;对经济发展支持作用显著增强,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通过各种金融手段为企业融资1.2万亿元。

  记者: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部署,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如何发挥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

  宋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我省的金融改革发展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部署开展,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此过程中,实现金融产业自我增值、自我发展,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主要工作方向有:一是建设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创新投融资手段,集中金融资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二是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像航运金融、文化产业金融、绿色金融等。三是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环境,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有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深化区域金融合作,扩大金融开放,支持服务我省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产业战略分工。

  金融+产业+科技三融合

  记者:在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上,金融对广东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可以发挥哪些预期作用?

  宋海:一般而言,银行注重大项目大企业,而中小企业贷款相对困难。很多中小企业缺乏不动产来提供贷款担保,但他们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也有现金流,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业投资等方式就能解决他们发展的资金需求,从而有利于成长性好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得到金融支持,脱颖而出。比如“佳都国际”,原来是中大几个学生毕业后合伙创立的IT产品研发、生产和物流的公司,但学生没有资金。此后,美国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投入200万美金,发展起来了,现在成为了海外上市公司,每年销售收入数百亿元。这启示我们,没有之前的200万美元哪有后来的数百亿元销售量?这就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经济核心跟第一生产力的结合。目前,我省许多创业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背后都有创投的支持,创业投资对实现我省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第一功不可没。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建设工作方案,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目前正在积极完善功能规划,既要做金融后援服务产业的聚集区,又要做资本的聚集区,吸引创投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驻。

  记者:广东金融资产流动性现状如何,怎样引导金融资本支持产业优化升级?

  宋海:据统计,截至2010年9月,广东银行实际存款总量接近8万亿元,而贷款总额只有5万多亿元,由此产生2万多亿元存贷差,贷存比为63%。这意味着目前我省金融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还有较大的金融创新空间,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金融支持产业优化升级上,我们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利用财政手段、金融手段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例如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基金、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等。

  记者:金融创新备受期待,但也蕴藏风险,金融监管如何找到稳定与创新的平衡点?

  宋海:有人说美国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主要是由于金融过度创新、监管过于薄弱造成的,中国金融业之所以安全,主要得益于金融缺少创新、监管十分严格。我觉得这种说法欠妥,那今后是不是为了避免金融危机,中国就不再搞金融创新?如果这样的话就是因噎废食,没有真正吸取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们国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更快了,金融创新的步子也更快了。

  金融活动时刻与风险相随。风险并不可怕,关键是通过制度来管理风险。我们要科学监管,在金融创新与防范风险两者间寻找平衡。

  去年10月,我们和监管部门、银行机构考察了美国金融业,近距离观察美国金融危机处理过程。印象很深的是,当时期货交易所风险最大,但最后没出现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交易是当场结算,所以管理科学就可以控制风险。考察之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吸收别人好的东西,比如美国设立有存款保险公司,金融机构出了问题,由保险公司来做金融机构善后的事情,这是市场行为,我们要学习这个制度,考察回来我们写了一份报告,内容之一就是建议中国应该成立存款保险公司,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解读“金融硅谷”试验田

  记者:在佛山创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如同给当地空降了一个金融服务产业,当时是如何谋划的?

  宋海: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成立之前,汇丰、花旗在广州就有后援服务中心,深圳也有其它金融机构的后援部门,但是比较分散,产业化程度不高,还不能称其为后援服务基地。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不仅吸引了数据处理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等后台业务处理中心进驻,而且还引进了金融产品研发中心、清算结算中心、定损理赔中心、金融信息咨询中心等智力密集型金融后台机构,功能很丰富。2007年,省委、省政府在国内率先规划建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在全国是一个创新。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建设,可以为所在地佛山及南海引进10万人的高级金融白蓝领,有效改善当地就业环境和消费氛围,极大地优化佛山、南海的人口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以产业高端化推动城市品牌提升,最终有机融入“广佛同城化”的大经济圈。

  现代服务业的龙头是金融,金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制造业和其它产业都要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就是我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

  记者:如何评价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3年来的发展?

  宋海:现在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是全省唯一的省级金融后台产业园区,是广东建设金融强省重要基础性平台,是粤港澳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建设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后援服务产业基地的雏形,它对推动广东金融创新和金融强省建设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它在我们国家的金融后台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占有了非常重要地位,国内其它金融后台服务园区还未能形成如此的产业规模和完善的发展思路。

  从2007年7月创立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已经有36个重大项目进驻,总投资达120亿元,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平台和金融资源聚集地之一,这证明了我们当初的发展设想是正确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把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总的来说,我对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3年来的发展比较满意。

  记者:广东未来会对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有哪些政策和业务上的支持?

  宋海:关于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建设发展,我们之前已经写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的若干意见》,也写入了《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十一五”规划》,后来国家又将它纳入了《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把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建设成为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使之成为能与爱尔兰都柏林、美国新泽西相媲美的金融后援服务基地,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就在两个月前,省政府又批转了加快建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工作方案,该方案重新扩大规划了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蓝图,优化了该区的发展政策环境。据我了解,省政府对产业园区出台工作方案,目前这是唯一的一个。

  记者: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最终的发展目标上,广东省是如何确定和运作呢?

  宋海:我们认为,将来这里就是以金融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硅谷,其发展经验和科技金融创新的经验,对国家和世界都有意义。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建设经验不仅属于佛山和广东,还属于全中国。广东作为试验田,最重大的贡献不在GDP,而是给全国带来先行先试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