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下周加息预期将会很强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开市场本周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本周公开市场央行仅回笼60亿元(3个月、一年期和3年期分别发行了30亿元、20亿元和 10亿元);二是央票收益率本周继续大幅度飙升,3M和6M均飙升了50个BP,1Y和3Y上升了24BP。

  这两个现象提出了两个问题:

  1,下周央票发行利率被迫大幅度提升是否可以肯定?

  2,本周末或下周加息的可能性大不大?

  我们的观点:

  央票发行为何要分三个品种发行这么小规模的央票?表面原因是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结果。实际上,我们判断是央票发行利率与市场利率大幅度脱节的结果,所以央行只能象征性地发行。因此,下周央票发行利率的大幅度提升应该是肯定的——不大幅度提高,央票已经无法发行出去,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很大(下周和下下周央票到期资金合计1150亿元,外汇占款这一块压力更大。)。

  第二,我们关心的是,央票发行利率提升偏离一年定存利率很大时,央行会否立即加息。目前的情况是,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周五为2.55%,本周四飙升到2.80%,超过了1年期定存2.5%30个BP。从历史来看,一年期定存利率在大多数时间里高于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当央票收益率超过一年定存利率时,有点可以肯定,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将快速上升。

  其次,从历史来看,一年期央票收益率超过一年定存利率30个BP后,央行倾向于立即提高利率(最高达46个BP),而目前二者差距已经达到了30个BP。当然,是否加息,还取决于很多因素,判断加息的具体时点是很困难的。

  结论:

  1,下周加息的预期将会很强烈;

  2,下周加息的可能性比较高。(海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