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面临接力考验:试堵爱尔兰漏洞能否成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市场对爱尔兰24日拿出的削减开支方案显然并不领情,欧元汇率在小幅反弹后,11月25日再次下跌至1.3325美元的新低点。爱尔兰以及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债券收益率均飙升,西班牙10年期国债,甚至德国国债收益率都升至欧元历史纪录。

  这份紧缩方案是爱尔兰获得总额预计超过850亿欧元国际援助的先决条件,但投资者担心针对爱尔兰的救助方案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并不能彻底解决债务危机问题,只是将大麻烦的发作延后些许时日。

  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莱特姆(Yves Leterm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驳了上述悲观看法。“我认为现在摆在桌上的救助计划将能迅速有效地堵上漏洞,”他说,“希望能尽快决定下来。”

  欧洲债务骨牌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是在23日出席“欧洲领袖论坛”期间向本报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这个欧洲商界领袖人物云集的论坛上,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救助效果以及如何应对欧洲所面临的系列麻烦成为话题焦点。

  虽然爱尔兰经济在欧盟所占份额微不足道,一旦爱尔兰债务危机未能控制住而爆发,影响将如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般迅速扩大。

  首先被“弹片”击中的将是英国。 在欧洲,没有国家比英国更希望爱尔兰经济保持稳定。爱尔兰是英国第五大出口市场,也是第一大食品和饮料出口市场,英国留在爱尔兰银行体系的资金超过500亿英镑。

  英国已表示愿意给爱尔兰提供直接的双边贷款,鉴于英国自身也陷入财政困境,这样的表态令人意外。一个爱尔兰政评家就将此比喻为是两个酒鬼出了酒吧,尽力互相扶持以保持都能站着而不是趴下。

  前英格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朱利叶斯(Anne Julius)认为,葡萄牙很可能成为下一个遭受流动性压力的国家,她怀疑葡萄牙也将需要申请紧急资金援助。

  尽管葡萄牙并没有类似爱尔兰的银行问题,但仍面临其它许多问题,诸如无法持续的高负债比例。

  “当有如此多的全球流动性寻找一个去处或者一个漏洞时,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从爱尔兰的流动性攻击转移到葡萄牙。” 朱利叶斯说。

  债务危机令欧洲国家发行政府债券募资不得不面对更苛刻的条件。马其顿财政部部长鲁埃夫斯基(Gruevski)在前述论坛上就透露,该国正在考虑是去申请IMF的低利率贷款,还是出售欧洲债券,以应付明年的预算缺口,而这取决于欧洲债券能否有更好的销售条件。

  在巴克莱财富首席经济学家迪克斯(Michael Dicks)看来,即使针对较小经济体的救助计划可行,爱尔兰危机可以暂时平息,但西班牙和意大利接踵而至的问题将可能继续拖累欧元区明年的前景,届时,欧洲领袖们恐怕又要忙于试图说服投资者,以稳定信心。

  欧洲央行进退两难

  从爱尔兰“沦落”的轨迹,就可看出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存在类似的遭受攻击“内爆”的风险。

  曾被誉为“凯尔特虎”的爱尔兰,为何从繁荣快速步入近乎破产?

  主要是该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市场,2008年后房价下跌超过一半,由此引发的坏账给该国银行造成重大打击,政府被迫拿出巨资帮助银行摆脱困境,再加上经济衰退引发的税收收入急剧恶化和失业救济金增加,爱尔兰政府被高达GDP32%的预算赤字压得喘不过气。

  爱尔兰政府给本国银行高度全面担保,但这些银行的债务相当于本国经济规模的几倍。随着局势的发展,外国投资者越来越怀疑爱尔兰政府是否有能力履行其担保责任,因而大量抽走在该国银行的资金,使得爱尔兰银行不得不转回头依赖欧洲央行的紧急资金苟延残喘。

  而随着欧洲央行逐步撤回紧急资金措施,对爱尔兰的担心越来越严重,一方面在爱尔兰银行系统有巨额风险敞口的英、德等国忧心忡忡,另一方面欧元也受到拖累,欧元区其它国家融资成本更加昂贵,最终,各方压力逼迫不想接受救助的爱尔兰政府不得不选择向外部寻求救援资金。

  爱尔兰的问题出来后,市场开始猜测欧洲央行是否继续按原计划撤回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支持措施。目前,欧洲央行按照1个百分点的基准利率借给区域内银行为期一周、一个月和三个月的现金,相当于向商业银行提供无限流动性。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已取消了为期6个月和一年的低息贷款支持措施。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Tumpel-Gugerell在伦敦表示,再融资的业务规模已大为减少,该行会按计划逐步取消上述非常时期的措施。

  但市场对葡萄牙和西班牙财政健康的担忧,可能正在动摇欧洲央行撤回对银行流动性特殊支持措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