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 中国缺乏食用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日来,反式脂肪酸都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继央视报道市面上许多用到植物奶油的食品都含有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的反式脂肪酸之后,卫生部开始针对反式脂肪酸展开风险监测评估。这一现象再次引发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请关注——

  前不久,关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害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将它与杀虫剂DDT相媲美,并声称其为“食品史上的又一灾难”。反式脂肪酸连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食品安全问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

  不久前,央视报道市面上所销售的很多用到植物奶油(又称氢化油)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极有可能导致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高发的危害。

  笔者走访北京许多超市发现,在饼干、蛋黄派、巧克力、沙拉酱等商品的成分表中,随处可见“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等字样,也就是说,这些食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除此之外,各种美味的生日蛋糕、冰激凌等也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那么,反式脂肪酸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据了解,反式脂肪酸其实是一种具有反式结构的不饱和脂肪酸,它是在液态植物油氢化过程中产生的。上世纪80年代,由于担心存在于荤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可能会对心脏带来威胁,植物油又有高温不稳定及无法长时间储存等问题,科学家就利用氢化的过程,将液态植物油改变成固态,反式脂肪酸由此开始被人们广泛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工程学院教授李里特介绍说:“当时的植物油由于成本低及胆固醇含量少,故而很受欢迎。然而,近年来,随着科学家们的深入研究,发现这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竟然比胆固醇对人体的危害还大,从而引起了广泛关注。”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时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增加患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还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以及可能使患肥胖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几率增加。”中国营养学会主任医师高慧英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