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解禁市值增10倍 实际减持压力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周两市解禁量大幅增加。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共有167.43亿股合计1370.36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上市,较本周解禁市值大幅增长10.8倍,而前两周解禁市值一直处于锐减状态。

  不过,中海油服、中国中铁解禁市值分别为542.8亿元和531.7亿元,两者合计占总解禁量的78.4%,而其解禁股东均是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因此预计下周实际解禁压力并不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11月29日—12月3日这周,两市共有33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167.43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370.36亿元。其中,沪市公司成为解禁主力,解禁市值达到1172.41亿元,而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解禁市值为197.96亿元。

  从解禁股数量来看,中国中铁解禁股数量最多为119.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6.1%;中海油服解禁股数量为24.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3.62%,其他个股解禁量均不足10亿股。而从解禁市值来看,中海油服和中国中铁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分别达到542.8亿元和531.7亿元,两者占一周解禁总量的78.4%。

  不过,两者的解禁股东分别是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因此预计下周实际解禁压力并不大。此外,成飞集成尽管解禁数量不大为1.41亿股,但其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68.45%,是现有流通股股本的2.17倍。

  而值得关注的是,下周两市共有11家公司将有法人配售股解禁上市,其中,天齐锂业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高为122%,其次分别是坚瑞消防、金利科技的103%和99%的涨幅,涨幅最小的是海格通信涨幅为14%。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部分个股涨幅较大,不排除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逢高卖出的可能性。

  此外,下周两市还有9家公司有发行前股份将解禁上市,其中,成飞集成较发行价已上涨620%;东方园林、利达光电较发行价也上涨了480%和243%,而三泰电子涨幅也达到114%。资料显示,东方园林解禁股东傅颀年持有100.98万股,其曾担任公司的监事,离职生效日期为2010年9月2日;利达光电解禁股东分别是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和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成飞集成此次解禁股东是大股东成都飞机工业集团,预计压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