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综指连续6周上涨 36只创业板股票本周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两周的大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本周逐渐企稳,不过权重股原地踏步、小盘股逞强的格局依然延续。创业板综指本周再度刷新指数新高,以3.64%的涨幅领跑各主要指数,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6周出现上涨。

  创业板综指频创新高

  在资源股止跌、工行平稳复牌等因素的影响下,本周A股市场虽然震荡幅度依然较大,但是跌幅已经明显收窄。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本周沪综指下跌了0.58%,深成指涨幅为1.98%,中小板综指上涨了3.18%,创业板综指涨幅为3.64%。指数表现的明显差异揭示出目前小盘股整体走强的特征,中小板综指创出周收盘点位的新高,创业板综指更是不断刷新了历史高点,丝毫不惧大盘的调整。

  在经历了上周五的大涨之后,创业板本周延续了强劲的走势。周一至周三,创业板综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分别为1.62%、0.74%和2.29%,收盘点位创出了1203.94点的收盘新高。此后,在A股市场“二八”风格短暂转换的影响下,创业板综指周四小幅回调,不过周五再度逆市上涨,收于1191.61点,这已经是创业板综指连续6周出现上涨。

  经过本周的领涨,创业板在市盈率水平攀升的同时,估值的压力也进一步显现。截至11月26日,141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76.94倍。从市盈率数据来看,创业板仍然远高于深证主板29.05倍的水平,较中小板的49.92倍也高出不少。

  16只“新高股”逆市飙升

  在综指连续数周上涨的带动下,创业板个股的表现十分抢眼,本周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的股票多达36只,占所有股票的25.53%。

  从这些股票的上市日期来看,四季度以来上市的股票只有5只,更多的是1-9月上市的次新股。其中,探路者和华星创业是2009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的股票,虽然经历了月初解禁股蜂拥上市的冲击,不过两只股票依旧延续了逐级上行的走势。从数据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走强具有普遍性,在36只股票中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估值特征。

  随着股价的创新高,这些股票在本月积累了很高的涨幅。统计显示,36只股票中,16只股票11月以来的涨幅超过了20%,而同期沪综指下跌了3.60%,深成指也下跌了6.20%。劲胜股份是这些强势股中的“明星”,该股票11月以来上涨了38.24%。乐视网、尤洛卡和东方日升的期间涨幅也均超过了30%。

  市场人士指出,创业板近期的连续走强,一方面是由于A股市场低迷,避险资金涌向小盘股;另一方面,在“十二五”规划出台和产业升级需要的影响下,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策略推升了创业板的做多热情。不过,目前许多股票的估值已经透支了自身的成长性,部分涨幅大的创业板股票将面临调整的压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