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绕道限外令掘金中国楼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当中国楼市“限外令”愈演愈烈之际,荷兰GTC这家由犹太商人创建的中东欧最大房企又开始了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的征程。

  11月24日,荷兰GTC董事长夏隆在成都宣布,其在中国的首个商业综合体凯丹广场落成运营。这个2007年拿到项目就曾遭遇中国商务部限制外资进入楼市的房企,如今似乎“适者生存”。

  据商务在11月中旬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猛增48.04%,增幅明显高于其他领域利用外资增幅。仅10月份一个月增加的外资就高达87亿美元,占到前10个月利用外资总和的16%以上。有机构统计,仅今年9月份,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就有95家,远超出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

  显然,国内楼市调控之下,众多外资仍然蜂拥至中国房地产市场掘金。

  适者生存

  2005年年底即进入中国的荷兰GTC,进入伊始便遭遇到日益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由于中国政府对于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限制外资进入。2006年,开始限制外资直接在中国内地开发住宅;2010年11月中旬,各地则直接限制外资机构在中国购楼。

  “我们要做的是改变自己,以适应中国环境。”夏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适者生存对于外资身份的GTC更为重要。

  “一开始我们以住宅项目为主,因为住宅项目市场大,而且操作起来更简单。”GTC中国区CEO艾松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市场和政策的变化,GTC开始转向中国的商业地产,并放弃中国的一线城市,转而投向成都、大连、杭州、西安等这样的二线城市。目前GTC在西安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在湖北襄阳开发一个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商住、酒店综合体项目,在沈阳、大连、杭州、常州也有相当的投资。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从外向型转向拉动内需的过程,而商业地产对内需的拉动更为有效。”在艾松看来,由于中国各地实际情况不同,进入二线、三线城市显然比一线城市更容易。

  “很多中国二线、三线城市的人口和消费力甚至超过了海外一个国家的水平。对于我们而言,在这样的城市做开发的收益超过了海外一线城市市场。”夏隆说。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GTC共在中国投资了8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包括5个住宅项目和3个商用项目。GTC房产集团目前已在德国、瑞士、印度、中国等14个国家开发有房地产项目。“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风险比国外要小得多。”夏隆表示,GTC已经暂停了中国以外所有市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GTC为中国市场准备了50亿欧元,瞄准中国房地产和水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