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日报“安慰”股市 发文后股市历史表现一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实习生 张乃心) 近期两市股指大幅杀跌,《人民日报》再度发文“拯救”股市。受此影响,昨日股指小幅反弹。

  11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题为“抑制通胀对股市是长期利好”的评论员文章,称“政府抑制通胀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打压股市为代价”,“抑制通胀对股市来说是长期利好,市场没有必要对政府抑制通胀的举措反应过度”。

  专家表示,《人民日报》在股市一蹶不振之际发表利好言论,可见管理层不希望在打压物价的同时拖累资本市场,会对市场心理起到一定的安慰作用。

  回顾近期股市,通胀预期是此前牛市行情的导火线,而抑制通胀使市场失去了上涨动力。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两度上调、国十六条等政策相继出台,大盘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热议的紧张气氛中,自11月12日起跳水,一路跌破2800点。

  专家解读

  发文回应 稳定民心作用显著

  渤海证券分析师邵琳表示,《人民日报》作为党政机关报纸,发表的言论是与国家宏观政策和引导方向紧密相连的。在近期股市低迷、市场情绪紧张的时期,《人民日报》代表政府给予一定正面的回应,会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一定的安慰作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近期大家对货币紧缩的预期引发了市场紧张的情绪,《人民日报》发表言论,最显著的作用还是在于稳定民心。

  《人民日报》发表言论,尤其是连续发表言论时,目的在于传递政策趋向。尤其当股指处于明显高位或低位时,就会对市场起到比较大的心理影响作用。从文章来看,国家认为市场泡沫仍然处于合理的估值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