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全力以赴重建市场信心 着力削减赤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弃权的情况下,葡萄牙议会26日通过了由总理苏格拉底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提出的2011年财政预算。

  这份被葡萄牙政府寄予厚望的预算包括了一系列严格的紧缩和节支措施。苏格拉底在预算通过后表示,政府在预算中提出的政策和措施是“困难和严格的”,但同时也是“不可避免的牺牲”。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认为,通过这一财政预算的实施,再加上严格的税收政策和相关结构性改革,葡萄牙将能够重建市场对其经济的信心。

  坚决降赤字意在获得融资

  根据这份财政预算,葡萄牙政府明年将削减公务员工资5%、把增值税税率从现在的21%提高至23%、冻结养老金增长、削减各种社会补助和增加向企业与个人征税。此外,葡萄牙政府还计划全面削减公共领域的投资和支出。

  目前,葡萄牙有400多万就业人员,其中近1/4在公共领域工作。葡萄牙政府希望通过上述措施能在明年将预算赤字降至4.6%。如该目标得以实现,葡萄牙将成为欧盟财政状况良好的成员国之一。

  葡萄牙财政部长多斯桑托斯26日表示,无论从预算赤字规模还是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来看,葡萄牙的状况都比爱尔兰的好,现在的关键是向市场证明这一点。他指出,葡萄牙政府将致力于稳定市场信心,并努力通过市场获得融资。而要做到这一点,展示成果非常关键。此外,与反对党达成协议并最终让议会通过预算,无疑也是向市场展示政府决心的行动之一。

  顶着压力上着力落实预算

  此间媒体的分析认为,2011年财政预算的通过,将让那些以为葡萄牙将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接受欧盟救助的投资者暂时“闭嘴”。但市场上的疑云并未完全散去。

  要顶住国内重重压力顺利推行这份严格的预算并非易事。就在葡萄牙议会通过预算前两天,葡萄牙爆发了22年来首次由两大工会组织联合发动的大罢工,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有评论认为,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一些欧盟国家政府推行紧缩政策,从长远来看可能取得成效,但眼前却不得不吞下民众反对的苦果。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葡萄牙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领先于执政的社会党。在市场对葡萄牙的经济形势信心不足、金融系统面临巨大融资压力的情况下,与其他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一样,葡萄牙政府除了硬着头皮推行紧缩政策外,似乎没有第二条路可选。充满“紧缩”色彩的2011年财政预算通过后,苏格拉底强调,“现在要翻开新的一页,必须将精力集中在预算的推行上”。

  欧盟明确表态无救助计划

  此前,关于欧盟委员会和有关国家向葡萄牙施加压力迫其申请欧盟救助的传言颇多。这些传言的依据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经济关系密切,两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依存度高,一旦葡萄牙“倒下”,市场压力将全部转移到西班牙身上,届时对西班牙来说将非常不利。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6日回应说,欧盟将对葡实施救助计划的消息是“完全错误”的,欧盟方面并没有向葡政府施压。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萨尔加多26日也否认了这一传言,她认为目前没有救助葡的必要。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也表示,与爱尔兰相比,葡萄牙的金融系统没有过度扩张且其经济也没有受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冲击。

  正如欧盟方面所说,葡萄牙虽身陷债务危机,但其经济并非没有亮点。葡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葡萄牙今年第三季度的货物和服务出口均表现良好,其经济环比增长了0.4%,同比增速达到1.5%。葡萄牙政府此前预计,今年葡萄牙经济可实现正增长。此外,为应对债务危机,葡萄牙政府今年已连续推出两个削减公共开支计划。苏格拉底26日称,葡萄牙政府将努力遵守承诺,到今年年底将其财政赤字从去年的9.3%降至7.3%。

  从目前来看,这些数字还不足以将葡萄牙带离债务危机的“深水区”。重建市场信心非一日之功,对于奋力自救的葡萄牙政府来说,未来的考验仍然严峻。

  (本报马德里11月27日电 )

  (《 人民日报 》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