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重推复兴计划4年减赤15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4日宣布一项为期4年的“国家复兴计划”,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考恩在与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环境部长约翰·戈姆利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实现这一减赤目标,政府将在4年内削减100亿欧元公共开支,并实现税收收入增长50亿欧元。

  他说,政府将首先在2011年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实现40%的减赤目标,使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9.1%,并最终在2014年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他说,到2013年,爱尔兰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102%的最高水平,但到2014年,这一比例将回落至100%。

  根据该计划,政府将削减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开支,降低公职人员的薪酬。到2014年,政府将削减社会福利开支28亿欧元,削减公职人员的薪酬12亿欧元。在2008年水平基础上,政府将裁减24750名公职人员。政府还将对新进的公职人员实行新的养老金制度,新进公职人员的薪酬也将削减10%。此外,政府还将提高大学阶段的学费标准,并将征收自来水费。目前,爱尔兰民用自来水是免费的。另外,政府还将调低最低时薪标准,由目前的每小时8.65欧元降至7.65欧元。在税收方面,政府将维持12.5%的公司税;通过变更所得税征收标准,实现税收增收19亿欧元;2013年增值税税率将由现在的21%调至22%,2014年该税率将调至23%。

  考恩说,通过上述开源节流措施,爱尔兰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有望在2011年达到1.75%,2012年达到3.25%,2013年达到3%,2014年达到2.75%。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24日对爱尔兰政府4年期财政紧缩方案表示欢迎,称这一紧缩计划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爱尔兰政府就援助计划展开谈判的“良好基础”。

  雷恩当天晚上发表声明说,这一方案将对稳定爱尔兰的公共财政发挥重要作用,其中2011年的预算方案提出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是“适当的”,因为这一方面可以巩固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又可以及时解决预算赤字问题。

  雷恩对紧缩方案中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也表示欢迎,称这些政策将鼓励出口和内部需求的复苏。他说,执行这些改革将有助于实现爱尔兰当局雄心勃勃的财政调整战略,并恢复财政的可持续性。

  近来,爱尔兰债务危机急剧加深,外界普遍担忧,爱尔兰将步希腊后尘成为欧元区新一波债务危机的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