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40%受访者因物价上涨将减少消费需求和开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问卷”、上海零点推出“赚钱调查二”,仅28%受访者说投资房产“会赚钱”

  新闻背景:国家统计局1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4%,超过预期。

  4.4%,对经济学家来说,意味着中国是否遭遇通货膨胀的争辩,但对每一个普通人而言,则是“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棉里针”。

  此后,央行两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为稳定物价,中央政府开出涉及16个方面的“药方”,被称为“国16条”。

  当下,“保卫钱包”,刻不容缓。

  “晨报问卷”和上海零点调查本周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面对物价上涨、央行加息等背景,占总数42%受访者觉得能通过投资理财获利。

  问卷共涉及“物价上涨,您的生活是否因此受到影响”、“面对物价上涨,年底前您最有可能怎么做”等7个问题,通过电话访问、街头访问,回收319份有效样本。

  受访者主要涉及黄浦、卢湾、徐汇等10个区。

  通货膨胀 66%受访者自称了解

  结果显示,对于经济学家一直争论的“通货膨胀”概念,占总数66%受访者“了解,且知道具体含义”。

  18%的人“听说过,但不知道具体意思”。 16%的人“不了解,且没听说过”。

  在选择“了解,且知道具体含义”的受访者中,50-59岁的人群占较大比例。

  市民刘女士说得实在,“通胀不通胀的讲得太专业,说穿了就是柴米油盐一天比一天贵”。

  面对物价上涨,占总数44%的受访者回答“影响较大”,39%的人说“影响不大”。 16%的人“基本没影响”。

  杨先生说,现在买房贵,买菜贵,冬天连羽绒服也贵。要是开车,汽油、停车、过路费,也要交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