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称石油垄断现状导致柴油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柴油荒”的原因并不在于此前各界提到的拉闸限电、异常天气、炼厂检修等,根本原因在于石油垄断造成的“饥饿”供应体制。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近日在北京作出上述表示。

  张跃认为,从供需关系看,中国的柴油供需矛盾并不紧张,“今年1到9月份产量增长明显,为什么出现如此巨大的缺口,柴油去了哪里?”

  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10月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19.8%至2290万吨,成品油9月出口量为209万吨,10月虽略有降低,仍然在188万吨高位。

  “1~10月份,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0%左右。在国内出现短缺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大量出口成品油?同时,1~10月成品油进口却同比减少5.9%,难道这不是一个怪现象?”张跃说。

  张跃认为,目前中国的石油市场,仅有数家主要的企业在从事石油进出口业务,当市场出现供需失衡时无法及时反应,应发挥市场机制反应迅速的优点,让无形之手去平衡市场供需。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韩宝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全国民企的炼化能力大约在1亿吨,但现实情况是仅能获得5000万吨左右的“原料”,普遍“饥饿”,民企只能通过炼化下游的精细化工实现盈利,能供应市场的成品油有限。

  “没有人愿意看到‘油荒’发生,实在是油库已经无油可供。”韩宝林认为,“油荒”主要成因在于此前国内主要的炼化企业在制定柴油排产及存储计划时,对未来柴油需求估计不足。

  张跃也澄清说,据该商会了解,此次“油荒”事发突然,“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油源供应,根本没有‘囤油’的机会,‘民企囤油’之说不知从何而来”。

  张跃认为,一再出现的“油荒”正在催促石油垄断领域的改革进程。当务之急在于改革石油进出口体制,建立多元化石油供应体系。

  中石油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当前“柴油荒”的六大原因。新华社文章指出,业界对此提出了诸多质疑。(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