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NBC:爱尔兰将获救但危机蔓延的恐慌仍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 CNBC网站刊登题为《爱尔兰将获救但危机蔓延的恐慌仍在》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爱尔兰将成为继希腊后之第二个因紧急救助而获得金融稳定的国家,但是很少有人会认为,救助会结束这场在过去一年里困扰欧元区的深刻危机。

  上万名爱尔兰人本周六将在都柏林举行游行,以抗议政府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救助即将破产的银行的决定。

  欧盟官员希望850亿欧元(1127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将帮助欧元区立起防火墙,以免这场起始于希腊的危机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但是市场表现已经清楚地告诉投资者,目前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欧元对美元汇率周五跌至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学家Laurent Fransolet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表示:“货币市场环境是如此狂热,如此缺少流动资金,以致于葡萄牙和爱尔兰(或者是希腊)之间的区别很快被人们忽略,因为市场焦点被放在危机蔓延的下一个可能目标上了。”

  本周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将公布。本周五爱尔兰RTE国家广播公司曾报道称,这笔救助的利率将在6%至7%之间,在人们此前预计的区间的高位。爱尔兰主要反对党统一党(Fine Gael)表示,如此高的利率实将难以接受,将给国家经济制造新的障碍。统一党发言人Leo Varadkar表示:“比希腊借款利率还要高,爱尔兰对此难以接受。”

  爱尔兰民众已经顽强地在经济衰退中隐忍了2年。在此期间,不断增长的失业率、增税计划和削减开支计划已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艰难。但是民众的愤怒却在这一寻求救助的决定下被点燃,许多人相信爱尔兰的国家主权将移交给布鲁塞尔。欧盟周六再次呼吁爱尔兰迈出这一艰难的一步,并希望周六的游行不要演变成骚乱。

  一旦爱尔兰获得了救助,那么投资者们将会把注意力投向葡萄牙,该国在本周五通过了一项非常苛刻的预算方案以期过到财政削减的目标。

  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Jose Socrates)本周五晚些时候表示,他希望预算的通过将激发人们对市场的信心,他认为葡萄牙能够进行自我融资。但是路透社本周做的一份调查表明大部分经济学家相信该国将成为下一个进入火线的国家。花旗经济学家们本周五表示:“尽管葡萄牙和欧盟的政客们都否认寻求救助的可能性,但我们仍相信,葡萄牙将被迫进入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很快,或许就在今年年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