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援助方案刚敲定 德国又成欧元新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周日与欧盟最终达成了85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咋看之下,欧债危机似已“告一段落”。但最近几天来,因德国成为与其他欧洲国家主权CDS利差走阔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且目前德国纳税人对于提供援助资金感到十分反感,对于欧元怀疑论的担忧亦甚嚣尘上。有鉴于此,若德国方面出现问题,欧元将很有可能被打入“死牢”。

  汇通网11月29日讯——周一(29日)亚市开盘,欧元/美元快速上冲40余点,因爱尔兰850亿欧元援助计划敲定使得市场人气一度回暖。然而,欧元并未能守住涨幅,因市场仍旧担忧欧债危机有蔓延可能。

  另一方面,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债危机目前有继续恶化的迹象,因德国信贷风险正不断加大。分析师称,若德国方面有任何负面消息传出,欧元或面临“灭顶之灾”。

  据报道,因市场臆测继爱尔兰获得85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后,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是意大利最终都将加入申请援助的行列中。

  据此,投资者对于德国会否继续提供贷款深感疑问和忧虑。

  近来,德国、法国和荷兰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利息急剧飙升,这给这些国家带来了一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这些国家与丹麦、挪威以及冰岛等国(非欧洲货币联盟国家)的利差正急剧扩宽至欧元面世以来的峰值。

  法兰克福大学教授Wilhelm Hankel说:“德国若继续提供贷款资金,将有可能使该国面临破产的风险。”

  Wilhelm称:“目前市场人心惶惶,你几乎找不到一个德国银行的保险库里有‘金银’出现,因每一个储户已经将它们的资产全部从银行提走。从这点上来看,有点像瑞士的情况。人们对于1923年和1948年的惨痛回忆仍心有余悸,当时他们失去了其所有的储蓄。”

  最近几天来,德国成为与其他欧洲国家主权CDS利差走阔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眼下德国纳税人对于提供援助资金感到十分反感,对于欧元怀疑论的担忧亦甚嚣尘上。

  该报同时指出,德国宪法院计划在明年2月前将一项有关德国提供紧急援助的条款写入宪法中。

  对于欧洲来说,这个冬天注定祸不单行,前景堪忧。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危机或许能转化为机遇。就欧洲与美国需对各自经济和金融方面进行的政策调整而言,欧洲稍稍领先。

  然而在调整期间,对于泛欧计划而言,风险正不断增加是显而易见的。

  汇通小贴士:

  从主权国债CDS走势,可以观察市场对各国金融与财政状况的评估。

  若一国国债CDS上升,则市场认为该国国债违约风险逐渐上升,也就意味着该国主权债权信用质量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