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国务委员马凯回应中国稀土政策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稀土问题在于全球供给结构不平衡,中国减少稀土出口符合WTO规定

  【财新网】(特派记者 张岚 发自德国汉堡)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日前在出席德国汉堡峰会闭幕晚宴时,就近期欧洲对中国减少稀土出口的质疑之声做出回应。

  马凯表示,全球稀土资源并不短缺,但稀土供给结构存在问题。中国稀土的储量占世界的36%多一些,而中国稀土的出口占全球总出口量的90%以上;还有许多国家坐拥丰富的稀土资源,但拒绝开采和生产。

  就西方国家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政策的质疑,马凯表示,中国政府为保护环境和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加强管理措施,这是合理的、必要的。同时,中国在减少稀土出口过程中,也遵守了WTO规则,对国内生产进行压缩。

  马凯表示,稀土供应问题要靠全球共同解决。在稀土的替代产品开发、稀土的清洁生产和高效利用方面,中国愿意加强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

  稀土被称为“工业的黄金”,主要用于生产玻璃、陶瓷和磁性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生产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2009年,中国稀土出口计划削减了29%,国内生产压缩了31%。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期表示,2010年中国稀土开采减少25%,出口配额较上年减少39%。而明年稀土出口政策将与今年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