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幕交易“内幕”与“黑幕”同在公权力渗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提到内幕交易,人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上市公司的一些高管人员,上市公司高管可以提前得知自己所在公司的内幕消息,但相比之下公权力的掌握者可以调动的资源就丰富的多,他不仅可以对一个公司的有关事项做出审批,而且可以调动资金炒作股票,使股价按照自己的需要运行。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2日,相关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黄光裕索赔案件”立案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意味着内幕交易者将在受法律制裁的同时,还将面临高额赔付。

  此前,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内幕交易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内幕交易会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如何整治?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重点策划《谁来掀开内幕交易的内幕》。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条件并不完全成熟的情况下,由行政力量推动建立到不断壮大。其间难以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5月30日,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涉嫌上市股票“中山公用”内幕交易被查。据披露,她利用行政权力干预她治下的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而其家族利用重组的机会大肆进行股票炒作,从中牟利。《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王全宝:

  王全宝:李启红被查询这样是因为涉嫌股票内幕交易,对于李启红一案,其行为是利用公权力干预他治下的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其家族利用重组的机会大肆进行股票炒作从中谋利,此次证监会和相关部委联合制定意见,并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正是基于这种实际情况而考虑的。

  近几年,随着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众多中央直属的国有企业进入市场后,监管难度愈来愈大。尤其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仅可以对上市公司的有关事项作出审批,而且可以调动资金炒作股票。公权力参与内幕交易,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高管所从事内幕交易的破坏程度。事实是否如此呢?《中国新闻周刊》王全宝:

  王全宝:说起内幕交易人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上市公司的一些高管人员,的确上市公司高管可以提前得知自己所在公司的内幕消息,他们可以利用这种信息优势为自己谋利,但是我们必需意识到,公司高管并不掌握公权力,他们能够调动的资源也很有限,相比之下公权力的掌握者可以调动的资源就丰富的多,他不仅可以对一个公司的有关事项做出审批,而且可以调动资金炒作股票,使股价按照自己的需要运行,当这种行为在市场上泛滥的时候,投资者只是内幕交易者拉、抬股价的垫脚石。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出台,与今年发生的如中山公用、天山纺织、中信证券涉嫌内幕交易等大案频发不无关联,“现在内幕交易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中国新闻周刊》王全宝:

  王全宝:证监会历来重视对内幕交易的查处,特别是股权分制改革以后查处力度更是有所加强,最近一段时期,证监会公布了一期内幕交易查处情况,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查处惩治内幕交易问题进行跨部门配合协作,在日常监管中首先加强预防,在重大信息发生时加强事中监管,稽查部门加大事后查处力度,多环节加大对内幕交易一方的处理,建立这种举报和奖励制度,鼓励公众参与打击内幕交易。再次就是建立知情人登记制度,缩小知情人范围,这次这个意见也对这方面进行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