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把握新材料之钛金属子行业投资机会(2010.11.29)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把握新材料之钛金属子行业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2:如何布局造船业的长线机会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毛    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左安龙:我们从雪松开始,雪松先来点评一下,当前的盘面怎么来看?

    周雪松: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市场的盘面,形成一个上证指数偏弱,但是小盘股指数,特别是创业板指数比较强,鲜明的对比,实际上还是和最近一些消息面的变化有一定的关系。第一个,我们最近朝鲜半岛的局势比较紧张,可能一些大资金,相对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另外一个,我们国家为了抑制农产品炒作过度,对期货商品市场的一些价格,包括调整了准备金,包括提高交易手续费,导致整个农产品期货出现了一定的回调,有助于缓解我们通货膨胀压力的进程,所以从这两天来看,整个受有色金属,包括相关板块的拖累,上证指数走的偏弱,中小盘的一些指数,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受到股本扩张的预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而且到年底之际,可能资金对这些追捧的热度还会进一步的提升。从上证指数的盘面来看,可能是夹在年线和10天均线短期压制之下,但是在一系列利空政策出台之际,我们看到指数相对走的还是比较稳,所以市场相对来说还是在一个比较稳健的状态下,如果一旦消息面明朗化以后,后面可能市场的机会会逐步的增多。 

    今日关注1:把握新材料之钛金属子行业投资机会

    左安龙:大盘弱,这已经摆在那了,但是就在弱的条件下,你也不得不看到,最近有一些股票走的是很好的,问题有什么本事把它找出来,雪松,按照你的分析,什么样的类型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周雪松:实际上在我们“十二五”规划出台以后,国家非常的注重新材料的研发,在新材料里面,子行业钛材受到了我们重点关注,因为钛材相对而言,现在业内称作它是作为太空金属和未来金属,一方面主要运用在于航天,军工,另外一块是飞机制造,以及远洋,深海的运用,所以市场一些先进的制造业机构预测,可能未来钛材会逐步取代钢材,成为市场新的一个材料的应用商。从钛材的角度来看,可能它存在着比较高的加工难度,但是由于钛材相对来说,它的记忆型,坚韧性和容忍性非常好,所以在一些强度,高温和一些特种的极冷,极热的环境下,使用的效果非常好。

    周雪松:钛材运用广阔  关注龙头公司

    左安龙:现在在整个我们的市场里,我们的整个A股市场里面,有没有类似这样的股票呢?上市公司呢?是跟钛相关的。

    周雪松:实际上我们现在钛材一些上市公司,在国内A股里面,精加工的公司现在有两家,分别是宝钛股份和西部材料,看一下宝钛股份的财务报表,整个宝钛股份它现在盈利效应在逐步提升,它的营业额度是处于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环节中,但是,从整体的盈利效果来看,我们看到,它的毛利率最近是在下降,我们认为,最近宝钛股份可能它的营业额是在持续的增长,但是它的毛利率可能是受到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这种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金融危机的冲击。

    宝钛股份从2005年开始,它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在高速的增长,但是在2008年之后,2009年之后,整个营业额度也是保持的稳定,但是毛利率和主营业务的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中间的一些原因,主要我们考察了一下这个上市公司的报表以后,主要原因是在最近两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可能整个飞机的订单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是对于这种材料的应用商而言,我们认为未来成长前景还是非常优秀。

    毛羽:但是实际上雪松提的是一个,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应该反向来看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正常时候,在正常的年份,2007年和2008年宝钛这家公司毛利率能够达到25%到35%,现在它只有10%,也就是说,如果万一有一天,这个行业复苏了,它回到它原来25%到35%的毛利率的时候,它的利润就会巨幅增长。

    左安龙:但是它这个复苏,不是大批量。

    毛羽:所以这叫周期性行业,我们要有点耐心看待周期性行业。

    左安龙:雪松你再说,它未来得发展能够看的到预期吗?

    周雪松:从钛材的结构来看,我们观察了一下它的盈利构成,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钛材的价格变化,主要是此前我们的金融危机冲击以后,航空以及军工的订单出现大幅下滑,但是我们考虑到钛材的前景应用,一方面是金融危机一旦走出以后,我们可能整个飞机制造面临着复苏,另外一个,可能跟我们国家大型的工程有关,就是我们的大飞机工程,可能在两到三年以后开始正式的投产,第三块,是我们最近市场的飞机订单成交是非常的踊跃,国际上的订单现在有超过400架的大型飞机交付订单,我们估算了一下,飞机交付订单平均的价格,每架超过1亿美元。另外我们最近向国外出售了200架的战斗机的订单,这样可能在我们整个飞机,乃至其他的材料运用,比如核电也需要运用它的重点材料,所以在未来我们认为,如果飞机行业以及核电行业在高速发展中,特别是我们国家新兴产业的政策逐步的跟上以后,可能这些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会大幅的回升,所以对于这样一些上市公司而言,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些成长性高的公司,处于短期的低迷期,可能反倒是我们投资者关注的时候。 

    今日关注2:如何布局造船业的长线机会

    左安龙:好,下面雪松再跟我谈一下,我也是从网友上找了一些来信,有一度造船业有点启动,但是一启动以后又逆转,造船业又下去了,所以他们在问,到底造船业怎么样?能不能对这个行业给我们进行分析一下?

    周雪松:对造船业,我可能有一个比喻,如果说我们的汽车行业发展属于过去,从2001年2010年,我们汽车的从起步开始,到现在是产销量占据全球第一,未来可能我们会有一个大飞机项目的启动,可能会逐步的进入发展期,一个是过去,一个是未来,在中间的可能造船业正好是我们的现在,由于造船业相对而言,我们现在具备比较好的一些核心技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造船业的重心会逐步从欧美国家,包括韩国,向中国进行转移,从我们看到的造船业的指数来看,现在的造船业指数,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偏低迷的态势,可能整体的行业景气周期并不是特别强,但是,从我们看到的盈利数据来看,包括造船业的龙头中国船舶,它整体盈利效果,包括它的业绩都是表现非常好。

    从现在造船指数来看,现在造船业确实处于近几年的低谷,但是在整个低谷之际,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造船业的盈利效果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相反还是保持一个非常稳的趋势,我们看到,在经过了前期的高速增长之后,最近一段时间,造船业的订单还是处于低迷的态势,尽管处于低迷的态势,但是我们很多造船业的公司业绩,仍然保持非常亮丽的业绩表现。 

    周雪松:造船业中长期业绩尤为突出

    周雪松:从最近几个月来看,我们发现造船业的订单明显有所回升,而且受到欧美产业的转移,包括韩国现在也是进入船舶制造业的转移期,现在我们国家船舶制造业的量,包括盈利效果,可能在逐步增加,所以说,未来我们认为,造船业现在的前景是什么?就是一些好的公司,处于行业的低迷期,一旦这种造船业,典型比如说波罗的海运输指数如果走向回升,可能我们整个造船业将会迎来比较高速的发展,未来也不排除,我们造船业学习一下汽车行业,成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认为,现在的造船业,尽管处于低迷期,但是还是仍然亮丽的业绩表现,未来可能还是存在比较好的投资和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