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融资余额近百亿标的品种亟待扩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融市场上多次出现投资者集中融资买入某只股票的现象,甚至部分投资者融资担保账户中的担保品和融资买入的股票同属一只,一旦该股票出现超预期下挫,投资者往往会集中杀跌,对130%的最低担保比例构成挑战。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目前沪深A股融资余额已逼近100亿元大关,而这些资金全部投向上证50和深成指成分股共90只股票。业界认为,把融资标的品种限制在这90只股票中,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融资业务规模,也给融资业务开展积累了一定的风险。

  券商业务开展受限

  截至上周五,作为沪市融资标的的上证50指数50只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超过1664亿元。其中,流通市值最高的为中石油,流通市值高达1.77万亿元,流通市值最低的武钢股份流通市值也达到142亿;作为深市融资标的的深成指40只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331亿元。其中流通市值最高的为五粮液,流通市值达1531亿元,流通市值最低的深圳能源流通市值也接近6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全部2000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数约为1.17亿户,而90只融资标的股的股东户数为4915万户,覆盖投资者占比仅为四成。上海某家非上市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将融资标的限制在中国石油等90只大盘股,意味着把六成投资者拦在两融业务门外。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则认为,监管层之所以将这90只股票作为融资业务试点初期的标的,意在防范风险;但目前确实妨碍了融资业务的纵深发展。目前该公司基本上所有营业部都可开展融资业务,如果要扩大投资群体,必须扩大融资标的的范围和降低投资者投资经历不得低于1.5年的门槛。

  或将积累一定风险

  实际上,证券公司信用担保账户扎堆某只股票的现象开始出现。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46.86亿,但已有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的信用担保账户进入3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3家券商的信用担保账户扎堆中信国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位列第4、第6、第10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2642.19万股。

  而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达93.77亿元,较9月30日同比增长100.13%。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融资余额翻倍,但融资标的却并未放开,证券公司信用担保账户扎堆某只股票的现象将显著上升。

  上述负责人指出,随着第三批试点券商两融业务的开展,融资余额将大幅上升。尤其当融资余额超过100亿以后,如果再不扩大融资标的的范围,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风险将逐步累积。

  业界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两融市场上多次出现投资者集中融资买入某只股票的现象,甚至部分投资者融资担保账户中的担保品和融资买入的股票同属一只,一旦该股票出现超预期下挫,投资者往往会集中杀跌,对130%的最低担保比例构成挑战;此外如果出现多家券商的信用账户集中于某只股票上,并且持有量较大,一旦投资者担保比例大面积低于130%,券商之间可能会出现互相挤兑式地为客户平仓,此等风险不容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