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阴霾笼罩 伊比利亚半岛欧洲向东方靠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正式申请到敲定援助方案,仅用了七天。欧盟这次在爱尔兰紧急援助案上所体现的效率令人吃惊,与此前应对希腊债务危机时的拖沓犹疑相比更是大相径庭。

  除了“吃一堑长一智”,已在爱尔兰债务危机多米诺骨牌阴影下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市场对欧元稳定的怀疑,恐怕才是欧盟此番迅速出手的根本原因。

  “下周也许就会看到葡萄牙受到的市场压力大到难以支撑。”一位跨国银行资深国债交易员28日对本报记者说。他提示,欧洲央行上周五购买了葡萄牙的国债。

  巴克莱资本的报告则显示,明年头4个月,西班牙政府和该国银行将需要通过债券市场筹集共达730亿欧元的资金,报告怀疑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届时能否闯过这一关。

  面对重重阴霾,洛希尔家族英国继承人Evelyn de Rothschild建议,欧洲应设法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前来投资,以获得增长机会。

  金融市场棋高一着

  850亿欧元紧急援助爱尔兰计划的细节再次显示,金融市场一旦施加强大压力,政府只有退让。

  爱尔兰政府两年前曾向购买该国大型银行优先债券的投资者承诺,即使这些银行倒闭,他们的债券也可保本。但在救援谈判中,德国坚持那些银行优先债券的私人持有者应该分担拯救计划的成本。因为担心投资折损,上周五,爱尔兰多家大银行的债券遭到抛售。基于此举接下来可能引发坐针对欧洲其它银行的连锁反应,德国最终放弃坚持该主张。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英国财政部官员向本报表示,财长会议围绕爱尔兰贷款利率的争议也颇大,德国希望将救援贷款利率定在7%左右,其中要包含对爱尔兰银行鲁莽借贷行为的惩罚;英国则站在爱尔兰一边呼吁尽量避免利率水平令爱尔兰难以承受。

  在今年5月欧盟联合IMF对希腊1100亿元的救助中一毛不拔的英国,这次也一举拿出38亿欧元借给窘境中的邻居。

  爱尔兰最终获得的一揽子贷款平均利率是5.83%,算下来不但高于希腊所获贷款5.2%的利率,而且是浮动利率。爱尔兰总理考恩承认,这已是最好的结果。

  而救市计划本身也是一柄双刃剑,其附加的严格条件意味着进一步削减和提高税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西(Vanessa Rossi)指出,一旦财政紧缩导致该国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贷款可能将难以偿还。

  伊比利亚半岛阴云

  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谁会成为欧元区第三个需要援救的国家?

  金融市场指向葡萄牙。

  “葡萄牙接受救援的可能性显然在增加,有可能闭门谈判已经开始。”里斯本大学的学者Pedro Lains说。

  跟爱尔兰一样,葡萄牙并非捉襟见肘到立即需要钱救命。实际上,该国已完成今年的债券销售计划,直到明年4月,才会面对赎回问题。

  葡萄牙议会上周五批准了政府2011年的预算提案,其中包含30年来最大的开支削减。葡萄牙财政部长桑托斯相信,如果一切顺利,葡萄牙政府将足以应对其赤字削减需要;但他强调这只是“如果”,因为最终结果还要看国际市场如何表现而定。他指责市场给了葡萄牙公共财政更大压力。

  不过,投资分析师们却指出,今年以来,葡萄牙的收入和支出的差距不断扩大。巴克莱资本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ulian Callow说,葡萄牙的问题与爱尔兰不同,并不是金融问题,而是与经济结构相关的问题。

  虽然葡萄牙的银行没有爱尔兰那么臃肿,但该国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且无改善迹象。

  而西班牙明年经济增长预计只有0.3%,失业率高达20%,私企部门在金融危机前积累的债务就相当于GDP的2.1倍,远超德法私企的平均负债率。国际投资者从今年早些时候就开始担心该国债券的长期持有风险。

  西班牙财政大臣萨尔加多公开抱怨“投机性攻击”给本国造成的困扰,但西班牙也不得不向债券市场更多次伸手。

  西班牙政府成立了一个990亿欧元规模的基金以支撑银行体系,但目前该基金只有120亿欧元预拨款和110亿欧元资金已提取,剩余的760亿欧元缺口,显然不得不继续依赖债市筹措。

  随着爱尔兰接受救助,葡西两国的借贷成本也已升至历史新高,这反过来又加剧了其融资困难。

  向东方靠拢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已经影响到当地企业的投资活动。投资公司Centrica的主席卡尔(Roger Carr)指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欧洲南部国家所面临的“艰巨的”经济问题,使得这些国家目前存在的合并和收购机会更像是冒险任务。

  如何在波谲云诡的复苏之路上寻找到新增长机会,也成为欧洲国家和企业的第一要务。中国和亚洲正成为竞逐目标。

  “我认为符合现实的观点应该是,机会存在于欧洲外部而不是存在于欧洲内部,”E.L.Rothschild公司主席Evelyn de Rothschild说,“比如,中国感兴趣的是自然资源,可能会购买很多与此相关的公司,所以你必须看到输入到欧洲的是什么,给欧洲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

  这位来自著名的洛希尔家族的英国爵士指出,过去30年中,亚洲越来越多地参与了全球事务,应该吸引亚洲国家到欧洲来,在石油、天然气和科技方面成为欧洲的合作伙伴。

  在他看来,由于目前正在备受关注的汇率问题的影响,亚洲国家将会选择长期同欧洲进行合作而不是离开。“吸引人们到欧洲来进行投资,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机会。”洛希尔说。

  欧盟稳定机制的首席执行官Klaus Regling对本报记者透露,其团队近期曾访问中国。

  无独有偶,记者上周在伦敦参加一个论坛时,就听到保加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Simeon Djankov说,该国政府正加紧努力以吸引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过去数月,保加利亚政府已加强了与中国当局的接触。他还透露,将与浙江省政府合作打造保加利亚的第一个高科技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