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日对股市影响较大的新闻点评(11.3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评述】

  市场系统性机会难出现 继续扑捉个股短线机会

  A股市场回顾与后市展望:

  周一市场在6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全天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最终,大盘以下跌5.34点收盘,收于2866.36点,跌幅为0.19%。两市总成交量为98.6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98.67亿元。收盘时,两市共有19只股票涨停,无一跌停,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比基本为6:5,跌幅超过大盘跌幅的个股占当日开市家数的39.9%。从各板块的表现来看,上涨的板块多于下跌的板块,在下跌的板块中有色、煤炭是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具体来看,当日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有造船、智能电网、创业板、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塑料制品、陶瓷、水泥、酿酒、次新股、发电设备、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等,而跌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有稀土永磁、有色、煤炭、供水供气、金融、环保等。

  从上述数据来看,周一市场虽然整体好于上周五,“红色星期一”也最终得到延续,但是走势上还是较弱,由此来看,大反攻的时机依旧不成熟,这可能还有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明朗。但是对于市场是否会立刻急转直下,我们认为倒不然。在周一的盘面上,金融、地产板块,出现了护盘迹象。目前金融指数仍运行在平台内,地产指数则接近于前期平台,这反映了短期内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支撑力度。另外,我们还发现在周一午盘向上拉的过程中,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了上拉,如沪铜、沪铝、沪锌等品种,且它们的走势均强于A股。因此市场短期内大幅下杀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为此我们维持对近日市场震荡格局的判断,还是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在震荡格局中高抛低吸。(策略分析师 陈敏)

  外盘评述:

  周一,全美零售业联合会(NRF)的调查数据显示,上周四至周日之间在实体店面和网络购物的消费者数量同比增长了8.7%,达到2.12亿人。美国政府为了削减不断扩大的赤字,总统奥巴马宣布在今年和明年暂时冻结联邦公务员的薪酬。此外,欧债危机还在继续发酵,虽然爱尔兰接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英国、瑞典、丹麦联合提供的总额为850亿欧元的一揽子金融援助方案,但投资者的信心却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问题所拖累,葡萄牙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大幅上涨36.5个基点,至538.5个基点,西班牙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上涨24.25个基点,至347个基点,两者涨至历史最高水平。受此影响,美元汇率继续上升,美元指数周一上升了0.56%,美股则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9.51点,收于11,052.49点,跌幅0.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34点,收于2,525.22点,跌幅0.3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4点,收于1,187.76点,跌幅0.14%。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7种主要金属价格跌多涨少,其中铅的下跌幅度最大,达到了4.14%。我们认为,近一段时间,欧债危机的影响主宰了整个市场,而美元汇率的上涨对中国股市不利。(策略分析师 宋一宁)

  操作策略:

  周一,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场内资金弃大取小,抱团在非周期性股票及有高送配预期股票中取暖,导致近期周期性股票与非周期性股票冰火两重天。昨日,国务院公布“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手段控物价、防通胀迹象愈来愈明显,未来数量型和价格型紧缩流动性预期更进一步加大;尽管爱尔兰接收欧盟1130亿美元援助,但欧债危机蔓延态势不减反增,再加之朝鲜半岛局势没有改观迹象,美元继续大幅走强;市场数据显示,尽管11月份以来有44只基金发行,预期给未来市场带来1000亿增量资金,但期间ETF净赎回89.8亿份,将创历史新高。因而,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系统性机会依旧不大,继续维系震荡整理格局,非周期性股票和高送配预期股仍然是场内资金短促出击的对象。操作上,控制好仓位,回避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股票和绩差股,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扶持的抗艾药概念股,如东北药、达安基因、新和成、长春高新等,以及水泥和低价补涨股。(策略分析师 赵伟)

  【影响今日市场走势的主要消息】

  国务院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中广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

  【点评】近期,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经济政策和行政政策,试图遏制物价持续快速上涨的局面,进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但在市场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仍有不少市场参与者相互串通,利用前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凭借资金优势囤积物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以牟取暴利。为此,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以上述恶意价格操纵行为为监控重点,并加大了惩处力度。国务院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彰显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而且,目前看,前期出台的物价调控政策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应当说,通过行政处罚的手段调控物价并不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但如果能有效控制住物价的高速上涨态势,将在相当程度上缓解货币政策的压力,从而有利于维持证券市场的流动性。(该消息为宏观利好,对个别存在价格炒作的行业利空)(策略分析师 陈吉)

  央行副行长:紧缩措施旨在抑制价格上涨

  财经网: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周一表示,近期采取的紧缩政策旨在抑制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过快增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德伦重申,央行将增强其货币政策的弹性和效力,并表示,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国内外的基本稳定是央行的一贯目标。马德伦还表示,希望中国股市国际板尽快推出。

  【点评】此前央行9天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开启的新的加息周期,预计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举措,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是必然,不过正如上述消息中央行副行长所言,“近期采取的紧缩政策旨在抑制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过快增长”,而并非其他目的。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种见解影响还是不容忽视,这关系到未来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未来政策仍不明朗之际,仓位还需控制。(该消息为宏观和市场中性)(策略分析师陈敏)

  央票发行遭遇困境加息窗口面临开启

  中国证券报: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几乎无所作为的困境。与此同时,临近年底,市场流动性注入的动力却依然不减,央行防通胀、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则越发明确。

  【点评】央票发行一向是央行进行货币投放和回笼的重要手段,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以来,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上行,从而导致一级市场的央票发行出现困难。而在历史上,每次利差大幅拉升后,都会使央票的发行利率出现调整。同时央票利率大幅超过1年定存利率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已经达到3.02%,已经超过了1年定存利率,因此加息的推断是有道理的。(该消息为市场利空)(策略分析师 宋一宁)

  10月份保险业新增投资创年内新高大举加仓A股

  财经网: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险资新增投资1011.46亿元,创出年内新高,前10个月投资收益率达3.97%,年化收益率达4.76%。

  【点评】保险资金也算是市场上能精准投资的一类资金,今年7月中旬的时候就有“保险资金加仓银行股”的消息见诸报端,事实证明此后银行股确实迎来了一波行情。就此推断,10月险资新增投资1011.46亿元,创出年内新高是能够给投资者增加很多信心的。但同时要注意的是,今年8月的时候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保险公司购买股票上限可以达到20%。因此,保险公司的加仓也不排除是其增加权益类投资的策略所导致的结果。因此,投资者不必对此过于激动。(该消息为市场中性)(策略分析师 宋一宁)

  北京收紧公积金二套房贷政策

  新浪财经: 11月29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落实《关于规范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规定个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房屋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点评】房贷政策调控已喊了很久,这条消息再次反映出政府在调控房贷方面的决心,预计政府可能还有进一步详细政策出台。我们认为:不管怎样,房贷收紧政策已是大势所趋,但这个政策毕竟只是北京的地方政策,而其它地方是否会紧盯北京的改革步伐还暂不确定。另外,公积金第二套房贷的政策调整所打压的需求量有限,因此对市场整个房地产板块的影响不大。(该消息为市场中性、房地产行业中性)(策略分析师 宋一宁)

  【消息综述】

  今日消息面多空交织。“国务院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彰显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通过行政处罚的手段调控物价并不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但如果能有效控制住物价的高速上涨态势,将在相当程度上缓解货币政策的压力,从而有利于维持证券市场的流动性;“央行副行长:紧缩措施旨在抑制价格上涨”说明未来还将有进一步的举措,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是必然;“央票发行遭遇困境 加息窗口面临开启”会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北京收紧公积金二套房贷政策”对市场整个房地产板块的影响不大;“10月份保险业新增投资创年内新高 大举加仓A股”不一定意味着市场会由此转强。(策略分析师宋一宁)

  【资金流向数据解析】

  面对接连出台的政府调控,周一市场谨慎情绪依旧。全天两市合计净流出33.67亿,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8.23亿,小单资金净流出41.90亿。分行业来看,在抗癌板块的带动下,医药制造业以6.99亿的净流入居首;受益于十二五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扶持政策预期,专业制造业以3.43亿的净流入紧随其后;净流入超过2亿的还有具备智能电网概念的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计算机应用服务业、酿酒业领头的饮料制造业、生物制品业和保险业,净流入额分别为2.93亿、2.83亿、2.89亿、2.68亿和2.01亿。流出方面,美元持续反弹导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合计净流出15.04亿;煤炭行业受制于政府价格调控遭到8.17亿资金抛压;此外受制于货币政策趋紧的银行业以及市场成交大幅回落的证券期货业分别净流出3.60亿和3.55亿;净流出居前的还有食品加工业、商业经纪与代理业、零售业以及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净流出额分别为2.38亿、2.37亿、2.26亿和2.16亿。

  周一,市场资金继续净流出,但流出额较上周五减少超四成,主要是非大宗资金流出力度大幅减弱,而机构交易占比仍维持在不足6%的低位。从行业来看,防御类基金重仓的个股相对资金活跃,如医药制造业持续两周资金流入,资金净流入基本为绝对资金净流入前30名的医药股所贡献;而中联、三一、柳工以及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等同行业个股的资金净流入合计值已大幅超出其所在行业的净流入额。龙头股未能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带动效应,反映出当前市场资金异常谨慎的态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主力资金正静待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的确立,市场或将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策略分析师 陈硕)

  【投资组合变动】

  泉友价值型组合101130

  组合表现情况:

  起始资金 1000000 总 盈 亏 330617.2 总盈亏率 33.06%

  资金余额 296347.191 股票市值 1034270 持仓比例 77.73%

  组合目前持有品种:

  买入时间 代码 名称 持仓成本 持有股数(股) 最新价格 累计盈亏率%

  1008 600257 大湖股份 8.47 14000 10.63 25.57

  1021 600309 烟台万华 19.36 6000 18.90 -2.37

  1025 600703 三安光电 44.81 3500 42.89 -4.27

  1124 601699 潞安环能 45.09 3000 47.60 5.56

  1124 000562 宏源证券 18.64 7700 18.41 -

  .21

  1125 002236 大华股份 91.22 1500 87.0

  -4.63

  1125 600315 上海家化 38.03 3700 37.84 -0.51

  1129 300015 爱尔眼科 44.13 1500 44.58 1.02

  周一按照计划,组合买入了5%爱尔眼科。组合中的个股涨跌互现,但因大湖股份出现了5%大幅下挫,组合收益率小幅下滑至33%。大湖股份正走在“开创国内淡水鱼品牌消费时代”的大道上,短期的调整不会影响该股长期向上的趋势,我们继续看好该股。从盘面看周一权重股继续低迷,煤炭、有色回调幅度较大,而智能电网比较活跃。从上交所推出“380指数”的动作来看,小盘股活跃的局面将继续维持。依据“万泉之策”对本周大盘将窄幅震荡的判断,组合将动态调整个股,优化配置,同时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资本市场20年华诞等重要事件对市场的影响。

  今日操作计划:持仓观望。(策略分析师 王辉、邓焜)

  【一周个股推荐】

  中国铝业(601600):工信部、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赤泥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加大对赤泥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选择一批示范项目给予财政支持。在上市公司中,中国铝业是这一领域的排头兵,但考虑到赤泥回收利用价值,短期内难以体现,建议关注其交易性投资机会。(方正证券研究所 邓新荣)

  顺鑫农业(000860):公司在白酒方面已拥有茅台之后的第二家国家实验室,未来几年高档酒年增幅约30%,有望成为业绩爆发点。公司的三季报显示,201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7亿元,同比增长8.12%,营业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4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77.23%,实现每股收益0.53元。由于公司年初置换出了连续多年亏损的果蔬汁业务,因此公司长期价值可再看高一线。(方正证券研究所 陈光尧)

  岳阳纸业(600963):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与湖南省国资委等泰格林纸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全体股东签署《重组协议》,致使公司从地方国企升格为央企,预期公司未来的发展平台、运行机制和战略定位将发生明显变化。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0.28、0.49、0.69元,按2011年EPS0.49元,35倍PE,目标价格17.15元。(方正证券研究所 陈光尧)

  一周推荐股票跟踪(累计涨跌幅)

  上周五收盘价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中国铝业

  601600.SH

  10.36 10.22

  ( -1.35% )

  顺鑫农业

  000860.SZ

  25.00 26.06

  ( 4.24% )

  岳阳纸业

  600963.SH

  13.07 13.15

  ( 0.61% )

  沪深300

  000300.SH

  3194.85 3190.05

  ( -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