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188亿卖北京天然气股权 受让须为国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艳)昨天,中石油将其持有的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天然气”)60%股权,开价约188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鉴于中石油集大力进军城市燃气业务,业内人士判断,中石油此举并非是要甩掉北京天然气,而是为了整合下游天然气业务,从而加强在下游的实力。

  据悉,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油气企业,是我国天然气保供的支柱,随着近年来我国对节能减排任务要求的提高,多城市普遍进行气化改造,中石油对下游业务兴趣日浓。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北京天然气由中石油与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60%和40%,2009年其资产总额达到200.4亿元,净利润达到24.8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天然气主要负责陕京管道系统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陕京管道系统是北京天然气的生死命脉、唯一来源。目前,陕京管道系统拥有了陕京一线、二线、三线,以及储气库等。

  此次股权转让标的挂牌价188.7亿元,中石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企业能够为标的企业提供充足的天然气气源保证,不接受联合受让。

  因为目前从事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不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寥寥数家,所以此次挂牌转让属于中石油内部资产整合是板上钉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