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集运市场将明年涨价航运公司业绩大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泛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组织(TSA)近日在其网站宣布:在2011年5月北美航线运费年度换约时,美西航线年度运价,每40英尺标准集装箱(FEU)上调400美元,上涨幅度接近20%;美东等其他航线,每FEU上调600美元,调幅在15%左右。

  我们分析认为,集装箱运力供给偏紧是TSA

  提价的主要原因。TSA认为,2011年货运需求增长接近10%,而同期集装箱船舶的供给增速则略低于需求增长速度,集运市场略微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另据Clarkson的统计数据,2011年的干散货和油轮运力供给均创下历史高峰,但集装箱运力交付从2011年开始逐步下降,如果短期内不出现大规模的订单,2012年以后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形势将更加乐观。

  此外,提价信号预示航运企业对2011年下半年的集运市场颇为乐观。

  TSA的成员由集装箱航运龙头马士基航运和其他14家经营远洋航线的船东组成,全球20家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的15家是这个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控制着全球90%以上的集装箱运力份额,因此,TSA制定的航线费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航线的运费水平。

  每年年底之前,TSA照例会宣布下一年度新签合约的运价变化情况,按照本次宣布的2011年运价超过15%的上调幅度来看,航运企业对2011年下半年集装箱运输旺季的市场状况相当乐观,显示航运企业对成功涨价信心十足。值得注意的是,TSA公布的费率修订方案仅供组织内成员参考,并不具有强制效力。

  在投资方面,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跨太平洋航线的收入比例分别占其集装箱业务收入的41%和36%。如果2011年5月份跨太平洋航线新年运价能够实现TSA宣布的涨幅,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将是国内航运公司的最大受益者。

  【投资建议】

  根据运力供需及经济恢复状况综合分析,国际航运集装箱市场景气度最高,将呈现量价齐升局面;油运市场将呈现运量增长而运价稳定格局;而干散货市场,预计会出现运价和运量徘徊不前的局面。我们看好集装箱市场,看平油运市场,看淡干散货市场。个股方面,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中海集运。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