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生生18K金产品全线下架自检 股价跌逾一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本月周生生一款18K白金手链被曝出含金量不足以后,事件一再升级。

  11月26日,周生生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称,已经对所有K金产品主动下架自检。此消息迅速在业界引起强烈震动。昨日 (11月29日),周生生再度表示,已提高了原有的破坏性检验及EDXRF光谱仪的无损性检验的抽检比例。目前已经有部分产品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非破坏性检测,将贴上合格标签后短期内重新上市销售。

  周生生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国内珠宝金饰质量问题敲响了警钟。在采访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内珠宝产品特别是K金产品,由于缺乏第三方检验的硬性规定,惩罚措施也不严格,质量存在普遍问题。某位业内人士直言:“100%合格的珠宝金饰品牌,恐怕是找不到的!”

  “需要强调的是,从未有任何政府部门要求我公司下架或回收,我们是主动将所有18K金产品进行下架自检的。”昨日,周生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负责人杨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珠宝产品,在出厂前有企业自检的、有委托第三方检测的、也有压根没有检验的。对于非镶嵌类金饰,委托第三方检测的相对较少,有的大商场可能会抽检几件,但绝大多数产品没有经过检测。”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周生生现在的确在该处做检测。该人士告诉记者:“厂商到检验中心申请证书的多是宝石类产品,因为K金产品利润并不高。个人去检测一件非镶嵌K金首饰的价格是50元,而厂家做证书的费用比个人要高得多。”

  一位深圳珠宝行业协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消费者看到的珠宝首饰上的小标签,多是企业自行抽检的结果。事实上,像18K金等非镶嵌产品,国家的检测机构在产品上市之前没有强行检测规定;有钻石镶嵌产品,除了企业自查以外,国家检测机构还会进行抽查再上架。在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之后,国家检测机构一般每年会进行一次抽查,地方检测机构进行一到两次抽查。”

  周生生表示:“公司针对贵金属含量的检测,已提高了原有的破坏性检验及EDXRF光谱仪的无损性检验的抽检比例。如果消费者对周生生的镶嵌类产品也有怀疑,我们将协助消费者到国家认可的检验机构进行货品检测。若经检验机构判定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本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退货处理。”

  昨日港股市场上,周生生(00116,HK)股价下跌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