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青睐新兴产业 翻番牛股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兴通讯(000063)、华为: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第5页:市场青睐新兴产业 翻番牛股层出不穷

  从华神集团(000790)到精华制药(002349)、再到江苏吴中(600200)——近一周内,一些医药公司在公告新药成果研发进展的当日即现股价涨停。推出新产品、具有自主研发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成为震荡市下的一大亮点。

  市场人士认为,在布局经济转型、“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那些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

  医药板块闪现研发热点

  今年以来,超级细菌、蜱虫疫情、红眼病疫情等疫情概念成为医药板块轮番炒作的热点。然而,近期资本市场对医药板块的追捧热点不约而同地转向了药品研发。

  11月19日,华神集团公布了抗肝癌药物利卡汀的4期临床试验报告,公司股票当日开盘即涨停,并连续收报五个涨停板。11月25日,精华制药披露将研发高效中药抗痨药物,股价当日涨停。11月26日,江苏吴中披露公司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公司股价在26日、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一字涨停”。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披露正在研发的药品均属于抗癌药物;均在各自领域具有相对的领先优势和独家优势;均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或者资金资助。

  市场人士分析,市场关注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并正在致力于自主研发业务的上市公司。具有自主创新概念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政府扶持和资本市场追捧的“双重青睐”。医药板块的市场热点转换并非偶然,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未来自主创新概念有望席卷全行业。

  市场看重技术领先企业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已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披荆斩棘,而对于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另外六大产业,自主创新的浪潮也已掀起。

  新能源、节能环保一开始发展就要面对全球同行围绕自主创新而进行的时间竞赛。目前,无论是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还是固废处理、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行业,我国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依赖国外技术的情况。

  在新能源产业中,核电产业虽从过去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主实现了自主创新的重大转变,但技术以及软件管理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依旧存在不小的差距。在风电领域,风机设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在质量和品牌方面还面临着全球化竞争的挑战。

  在一些企业的眼中,自主创新并非是“必修课”,而是“选修课”,原因是不少企业目前依靠引进技术、购买技术、仿制等方式能获得不错的利润了,因此,创新动力不足。

  比如,我国部分光伏企业长期扮演着制造工厂的角色,满足于“技术、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发展现状,在提高光伏电池转换率、降低发电成本等关键技术方面并无研发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难以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多管齐下支持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自主创新的路子很难一帆风顺。尤其是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企业而言,自主创新意味着巨额投入、长期等待,这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专家认为,企业自主创新不仅“贵在坚持”,而且需要政府及科研院所多方支持。

  以医药行业为例,大多数企业都明白研制创新药是全球趋势,而且是高售价、高毛利,大胆尝试创新药研制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但目前创新药研制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是难度很大的课题。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创新药研发的投入越来越多、耗时越来越长,但成果越来越少,这意味着创新药的难度大幅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生物医药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一方面需要得到政府或科研机构力度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对创新的理解也要灵活可变,不局限于“空间已越来越小”的药品创新,也可以拓展空间较大的制剂创新。其他新兴产业同样如此,尽量独辟蹊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而不是盲目跟风。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通过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建设自主研发科技园区等方式来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创造条件。

  一家正在进行新药研制的企业相关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公司披露新药研发取得相关进展,但距离获得新药证书和新药上市至少还要有好几年的时间,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企业自主创新须避免“一阵风”、“半途而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过程持续跟进并将创新成果及早转化为生产力,利用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通过知识产权等方式来保障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