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谊兄弟明年17部电视剧恐难达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今年原本计划的16部电视剧缩水到了11部后,昨日(11月29日)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30.60元)宣布明年将制作17部电视剧。由于公司今年制作的电视剧数量低于计划,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其明年的计划或难以完成。不过,电视剧版权看涨的趋势将会对公司有利。

  明年计划拍17部电视剧

  华谊兄弟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2011年计划制作完成的电视剧预计17部,547集,其中主要的电视剧包括:《非诚勿扰》、《追捕2》、《夫妻那点事》、《钢魂》、《娘2》、《天下父母》、《黑玫瑰白玫瑰》、《圣天门口》、《远去的飞鹰》、《莽林红杉》、《大丽家的往事》、《三八年那年》、《谎言》、《中国血》、《追逃》、《最后一枪》、《秀秀的男人》。另外,《唐山大地震》、《花木兰》、《曹操》等电视剧明年开始制作,预计2012年完成。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在《招股说明书》中,华谊兄弟曾表示,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达到电视剧年产量600集以上的制作规模,如今547集的规模已与其上市时的计划相当接近。按照今年华谊兄弟电视剧90万元一集的估价来算,547集电视剧将为公司贡献4.92亿元收入,这对于去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04亿元的华谊兄弟来说,是非常可观的。

  计划或难完成

  虽然547集电视剧的规划蓝图很美妙,但由于今年华谊兄弟的电视剧制作数量与当初预计有明显降低,且收入也低于预期,券商分析师认为华谊兄弟明年的计划或难以完成。

  华谊兄弟在其去年的年报中曾表示,公司2010年计划形成收入的电视剧为16部,合计495集。但在今年的中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华谊兄弟已对其电视剧计划进行了“瘦身”,电视剧数量从去年计划的16部调低至12部,而总集数也从495集调低至377集。不仅如此,华谊兄弟还在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作了进一步的“瘦身”,将12部电视剧进一步减少至11部。而在这11部电视剧中,仅第四季度就堆了5部,分别为《爱上女主播》、《追捕》、《拯救女兵司徒慧》、《风声传奇》及《大时代》。

  此外,数据显示,华谊兄弟今年的电视剧收入也出现下降趋势。公司今年1~9月电视剧及电视剧衍生业务贡献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18.41%。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电视剧要受拍摄、演员档期、广电总局审核等多种因素制约,要兼顾电影和电视剧制作的华谊兄弟明年的电视剧计划缩水可能性较大。

  版权涨价成实质利好

  不过,即使华谊兄弟明年的电视剧计划面临“瘦身”,但电视剧版权看涨的趋势将会对公司形成较为长期的利好。

  据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现在电视剧不少,但好片子仍然是稀缺资源,华谊兄弟制作的电视剧在行业内处于前列;今年电视台广告收入增长了20%~30%左右,广告收入增长也将直接增加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数量;此外,目前演员成本、制作成本的增长也从成本上推动了电视剧的价格;同时,随着乐视网(300104,收盘价53.04元)的上市,版权问题成为网络媒体的当务之急。随着网络版权的不断规范,电视剧版权还可以从网络媒体上获得更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