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巨量换手追问:榨菜还是“榨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涪陵榨菜(002507)(002507.SZ)上市首日出现89.99%的换手率后,上周五和昨日,公司再次出现天量换手率,分别达到76.08%和46.20%。到底谁在动涪陵榨菜?

  爆发式增长有蹊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阅了国内几家主流券商报告。在这些券商报告中,不少分析师认为涪陵榨菜表现有些蹊跷。

  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在报告中称,外来务工人员消费量占涪陵榨菜总销量的六成左右,而金融危机后,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导致榨菜消费量下降了30%。

  对于涪陵榨菜的表现,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陈刚在报告中还是认为有些“不可思议”。他在报告中表示,涪陵榨菜上市首日,发行市盈率竟高达53.81倍,还大涨191.64%,收盘价达40.8元,盘中还被三度临停,成为今年来首只被三度临停的新股。但作为低端方便食品,榨菜市场主要集中于农村及城市务工群体,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首日大涨后,涪陵榨菜接连两日出现一字跌停。但当市场以为其股票会套牢首日买入投资者时,在两个跌停后,公司股价上周五从跌停板爬起,上演“咸鱼翻生”,逆市大涨5个多点,当日换手率更是达到76.08%,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似乎摆脱了被深套的命运。

  昨日换手率达46.20%

  继上周五涪陵榨菜换手率达到惊人的76.08%后,公司换手率昨日再次达到46.2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自11月23日登陆中小板以来,涪陵榨菜每一个交易日都会发出异动公告,先是上市首日暴涨191.64%,紧接两个跌停,再是跌停板上的大幅拉升,再到昨日下跌8.02%,其中明显有资金在炒作。

  但上述人士也指出,从上市首日的交易图看,当日开盘交易主要集中在25元~28元之间,下午虽然股价拉到40元以上,但是全天的交易主要集中在中午。也就是说,公司股价虽然接下来连续两个跌停,但是亏损的仅仅是下午进场的少量资金。

  而且,从公司首日交易席位看,买入第一的是机构。

  中国建银投资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上周五大举买入3050万元,昨日抛售1625万元,由上一交易日的买入榜首变成昨日的卖出榜首。宏源证券(000562)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上一交易日买进856万元,昨日大举卖出941万元,东莞证券东莞虎门营业部由上一交易日卖出594万元,到昨日买进820万元,位列买方榜单。

  通过公司招股说明书,记者发现,涪陵榨菜的市场占有率为13.69%,公司在上半年全部营业收入大约为 26822万元,而大体估计整个市场的榨菜收入大约为391845万元。

  根据昨日的收盘价,涪陵榨菜的市值目前为496333万元,高于整个榨菜市场的全部收入。制图/郑勤韬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