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百只基金“坐轿”双汇 间接套利空间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汇发展这场拖拖沓沓、充满重大不确定性的重组,终于在停牌8个月后有了答案。

  昨日(11月29日),公司公布的一项在普通投资者看来十分复杂、注入资产高达340亿元的重组预案,将其股价推向了“一字”涨停,报收于54.43元。由于持有人的惜售,其涨停之路或许由此拉开序幕。在双汇发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了7席,坚持握住筹码的基金笑到最后。

  金牌分析师目标价:100元!

  Wind统计显示,双汇发展公布的半年报中,共有138只基金持有2.16亿股,占总股本35.64%,以昨日收盘价54.43元计算,市值约118亿元。

  资产注入后将增厚双汇发展净利润166%,更令持有人心潮澎湃的是金牌分析师们的力荐。刚刚获得201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名的申银万国童驯,在其最新出炉的有关双汇发展的研究报告中指出,6个月第一目标价93元,对应于1160亿元市值和30倍2011年的市盈率,如果未来重组方案朝着更有利于现有流通股东的方向,还将择机进一步上调盈利预测及目标价。

  获得2010年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第三名的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发布的最新报告标题直指双汇发展1年目标价100元,相当于目前股价的一倍。

  138只基金持有2.16亿股

  340亿的资产注入,金牌分析师的力荐,股价的飙升,令重仓该股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双汇发展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了七席,兴业趋势持有1294.63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其次分别为嘉实稳健持有1227万股,兴业全球视野持有1015.05万股等。Wind统计显示,包含上述7只基金在内,持有双汇发展500万股以上的基金共有13只。

  事实上,对于在二级市场买不到重组股的投资者而言,借道基金同样能获利可观且风险小,然而这些套利资金的出现又将稀释原持有人的收益。

  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今年以来共有58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据粗略统计,在这58只基金中,大约有12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股份,其中有9只基金是在10月份以后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

  国泰旗下四只基金均自11月2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目前这四只基金共计持有双汇发展851.31万股。另外,还有大成景阳领先、汇添富策略、富国天惠精选和兴业全球视野等基金在11月份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基金经理:套利空间不大

  从收益上计算, 以在今年6月份就暂停单日100万以上大额申购的国富潜力组合为例,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56.10亿份,持有双汇发展506.44万股。昨日,双汇发展收于54.43元,上涨4.95元,照此粗略计算,该只基金当天能获得0.45%的超额收益。

  对于双汇发展股价暴涨带来的套利空间,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他所知,已有不少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但他们不会。

  “目前来看对收益影响不大,对申购、赎回影响不大。双汇发展重组从今年4、5月份开始就一直拖,不确定特别大。即便是股价随后飙升,我认为套利空间也不大。”他向记者表示。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电话里向记者说道:“目前没有必要限制大额申购。(我们目前)持有双汇发展的市值占基金总资产3%左右,占比不大。这只股票涨,可能会被其他下跌的股票给抵消。所以没有必要限制,除非出现大额申购。”